Wednesday, March 04, 2009

schedule

最近我被要求要交schedule,這讓我想起之前曾經跟國外的自由工程師談外包的經驗,當然那時的主管也是一樣要求對方開出schedule,不過這兩方的想法有點不同。

怎麼說呢?先說我們台灣自己習慣上的schedule吧,其實我們習慣問『你幾月幾號可以完成』,也就是說我們習慣問Deadline(截止時間)。至於我接觸到的外國工程師,他們則習慣告訴你區間長度,也就是『我需要4週的時間』或是『我需要20個工作天』。

其實以所需工作時間長度來算是比較正常,怎麼說?台灣其實常常有一個很糟的現象就是~~用ㄠ的。所以對付工程師其實很簡單,你先跟我說deadline然後我想辦法在中間安插你做別的事,或是明明規劃都還沒做好就要你開deadline,假設工程師用當天為起始點加上所需工作時間得到deadline,但如果~~~專案規劃給你在3個星期後才生出來,工程師就硬生生少了3個星期的工作時間。

所以台灣的schedule常常會改來改去,甚至以前有一個部門主管還開過玩笑說『schedule就是拿來修改用的』,但為何需要這個沒有實際參考價值得schedule?很簡單,責任歸屬問題,對於一間公司頂層的大老闆來說,他根本不會在乎一個專案的中間發生了啥問題,他只關心產品有沒有如期完成,做出來成果如何?

如果一個專案延遲,檢討起來其實最慘的通常是末端的工程師,因為~~~你怎麼可以delay這麼久呀。但有可能中間因為某些事情造成工程師根本沒辦法開始工作,就算整體來說工程師使用了自己承諾的工作時間,但~~~還是算延遲,因為~~我們只看deadline。

今天看著這一大串密密麻麻的專案清單,要我給每一個專案一個deadline,說真的我還有點傻眼了~~~恩,等著被檢討吧~~哈。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對丫schedule都是做來修改用的
告訴你deline, 不管SA拖多久, 最後一天要完成的就是程式設計師, 做到死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