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人造石頭VS天然老樹

最近一則新聞是台南市的海東國小校長為了學校的圍牆景觀工程,將2棵從創校時就有的椰子樹給砍除,這椰子樹如果是建校時栽下,也有90年歷史,若是建校前就有~~那更有可能是百年老樹,被砍除的理由是:要放置一個校友捐贈的石頭與改栽植黃花風鈴木。

每次看到這類的新聞都會感到無限的感傷,感傷的是台灣很可憐的價值觀與美觀價值。不知怎麼的,台灣人很喜歡放大石頭,或許是受到中國文化山林庭園造景的影響,但~~我們又很喜歡在石頭上面題字,這些石頭動則數十甚至數百萬的金錢價值,凸顯的不過是人的虛榮心。

面對一個彰顯虛榮的石頭與見證歷史歲月的老樹,老樹往往顯得孤立無援,因為老樹沒辦法馬上的顯現『建設』的假象,因此~~一個標榜的人工大石常常是勝利的主角。但那些建設大石,很多其實並沒有真的如此這般有意義,數十萬的大石頭相信拿來改善學校圖書環境更是具有價值,但~~比較少人會知道你捐了錢。

讓人感傷的還有關於美的鑑賞,不知怎麼了台灣的人們都慣於欣賞那一片的花海,其實以台灣這海島型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原來就不容易自然的產生一大片的花海,但近年來因為觀光農業的興盛,到處是花海~~而這花,也大多是外來種。

一個綻放美麗黃花的風鈴木自然是美麗的,但~~他的美麗可以與挺立在路旁的老樹相比嗎?沒有哪一個比較美麗,因為他們各在不同的領域裡面綻放自己的光芒。我們的美學教育體系教導小朋友花朵是美麗的,但是否同樣的教育小朋友青草也具有青草的美感,枯枝也有枯枝的藝術,天地萬物本真善美,端看欣賞者是否能在心中發起感動。

人工對比自然,鮮花對比老樹,或許~~~也是進步的假象對比生命的本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