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為何我越來越討厭資訊業

我討厭的是~~資訊產業,不是寫程式。

其實好像不管到那一間公司都面臨一樣的結果,最近主管跟PM與設計的部門開會,為的是新的產品規格,在昨天之前根本沒有人知道主管們在開啥會,只知道他們每天忙著在開會。直到昨天我被叫過去,要我把新產品裡面預計要寫的12隻應用程式的預計完成日期填上,恩~~~我只知道應用程式的名稱耶。

我想大多數工程師都面臨過這種『你饒了我吧』的職場生涯,一個名叫『多媒體播放程式』的需求對我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問題是你要播放哪種多媒體?支援哪些檔案格式?播放時的顯示功能?...等等許許多多的規格都還沒有確定(這是我永遠搞不懂他們開了一個月的會是在開啥),一結束高層會議的結論就是~~~叫工程師把可以完成的時間填上。

通常這種狀況要依靠的是一個真的很厲害的主管,我的意思是說~~至少要對整個系統的了解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以昨天我的經驗為例,一大串的應用程式,我當然第一個反應是想搞清楚系統能力,於是我問了『我們的多媒體library是哪一個?』、『在沒有任何window manager的情況下你要如何管理不同應用程式的切換?』、『我們要支援哪些多媒體格式?』、『軟體流程為?』......一切的一切~~我得到一個答案~~『都還不確定』。

恩~~都還不確定你要我交出完成的時間,饒了我吧~~我知道弄系統的人讓主管聽到板子發出音樂了,但這代表啥?代表了硬體沒有問題,代表揚聲器沒有壞掉,但絕對不代表程式已經完成,但我發現很多主管都覺得~~~恩,剩下就是UI拉一拉就可以賣了。

這樣的困擾通常會壓在工程師身上,因為你慢慢會發現當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你的部門主管是站在公司那邊的,但~~這些鳥問題,卻是他們惹出來的。因為在建立規格的時候,關於這些系統能力與架構都必須列入考量,簡單來說~~在一個沒有硬體加速的平台上,要播放電影多媒體檔案我相信會是一個慘不忍睹的結果。更何況目前我們的系統工程師還在搞清楚到底linux可以用哪些多媒體library。

最近發現我們現在的研發主管基本上是不管工程師的,他負責的是~~跟上面開會,然後~~沒他的事了。剛剛收到PM的軟體規格書,整個有點傻眼,我相信這一份應該是要給老闆看的吧,一整個沒有規格的規格書,反而很像是使用說明手冊。


我待過的資訊公司都讓我很不解,如果一直會忽略這些細節,為何一開始規劃的時候不問問工程師們的意見,還是~~都已經年過半百的主管精英們,這麼的沒辦法接受讓下面的手下讓老闆產生主管比較不懂的困境,不管如何~~這些鳥事總是讓我越來越討厭資訊產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