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誰可以向台灣的棒球丟石頭?

最近看著大家因為經典賽的落敗而傷心,甚至電視媒體也開始討論起『我們的棒球怎麼了?』,其實我一直不覺得這有何大不了,運動的目的根本不應該跟國家民族情緒掛上等號。

我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到,個人覺得一個國家的運動風氣比一個國家的運動明星來的重要,這麼說好了~~我倒寧願台灣有很多人愛打棒球而我們並不是棒球比賽常勝軍。當然~~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當投入這項運動的人變多,自然容易產生好成績,不過~~~起心動念應該是讓更多人喜歡運動,而不是透過運動比賽獲獎數來『宣揚國威』。

仔細看看現在許多起身批評的人,其實你可以看見大多是政治人物、一般民眾、以往的體育主播之類的人士,這讓我想起聖經的一個小故事。約翰福音中記載一個犯罪的婦人被眾人抓到耶穌面前,眾人跟耶穌說『根據律法我們應該用石頭活活打死她』,不過耶穌卻在地上劃了一個圈說『誰自認為自己無罪的就可以在圈子裡面拿石頭砸她』,最後圈子裡只剩耶穌與這位婦人。

當我們忙著檢討別人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都少了一些自我檢討的動作,大家都會痛罵我們的棒球水準變低,但~~當自己的親人甚至小孩說以後要當運動員的時候,許多的家長卻又阻止。我們都希望有很棒的比賽成績,但當要犧牲年度預算進而給體育經費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支持(把消費卷變成體育經費不是更好)?甚至於那些體育主播,說穿了他們甚至是棒球運動的『受益者』,在這個時候卻也大肆批判,但~~從不見在這些事件前他們對於體育制度有何批判。

當然我並不是說不能加以討論,但~~討論的重點不應該是誰該負這個責任,而是該討論所有國民對於運動這件事情的態度,或許當我們不在如此在意比賽成績的時候,我們才真的能夠了解運動的精神。

我也知道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是敗給中國或是其他以往輸給我們棒球的國家,最近看過一個有趣的文章寫到『其實我們輸給中國、南韓的不只是棒球』,這文章提到關於綠色能源的開發與政策,這些國家都已經超越台灣,但~~~我們依然在這『國威浩大』的民族運動賽事中懊悔與生氣。

我們該生氣~~不過生氣的對象不是運動員,而是~~我們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