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淡水神社

上次的單車之旅很可惜遭遇壞天氣,因此很多的地方相信大家都單純只是騎過去,其實這一整路有不少豐富的人文景點,星期六遇到難得的好天氣(原本以為會是下雨天),因此特定重遊一趟部份景點,首先~~為各位介紹:淡水神社。

『淡水哪來的啥鳥神社』~~相信住在淡水的朋友會首先發出質疑,恩~~沒有錯,現在淡水確實沒有日本神社。
(路人:阿沒~~你是給穩裝肖ㄟ歐)
在1939年的時候,在滬尾砲台旁的中法戰爭古戰場,日本人建立了一座輝煌壯麗的神社,奉祀日本明治天皇,坐落在居臨淡水河的高地上,也就是淡水油車口這個地方。日據時代這裡曾經榮華一時,在神社外更種植了成排的松樹,因此古淡水八景中的『松濤落日』便是這邊映著淡水河美麗夕陽的美景。

當然~~國民政府來台後大拆日本留下的建築,這個神社也不例外,這些神社絕大多數都變成了現在的『忠烈祠』~~恩,沒錯,現在的淡水忠烈祠就是以往的淡水神社,現在神社不見了,更看不見成排的松樹,淡水八景中一個一景也只留在前人的記憶之中。

來到忠烈祠首先迎接我的是一對的石獅子,恩~~還是狛犬?




許多日本時代的神社都有雕刻狛犬,早期是與獅子合為一對,張嘴無角的為獅子,閉嘴有角的為狛犬,但後來狛犬已經幾乎沒有角,因此與獅子更加難以分辨。因為中國人認為獅子是詳獸,因此因為狛犬與獅子難以分辨,所以雖然大多數的神社都被毀了,反倒是留下不少狛犬。

這隻是左邊的那隻,怎麼知道是左邊的~~因為是公的麻~~~怎麼知道是公的~~你~~瞎了嗎~~哈。


至於神社主體已經完全被毀了,只剩下地基,後來國民政府依據這個地基建立忠烈祠,一切就是以中國式建築呈現了。




時代政權轉換,許許多多的歷史與人文都留在我們這塊土地,來到這昔日淡水八景的所在,景已消逝~~但~~只要有一顆懷舊的心,或許你可以在這邊看到你自己那淡水特有的美景也說不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