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

位於金崙鐵橋旁的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是一個近幾年才成立的自然教育中心,與一般的遊客中心有些許不同的是,他的任務不是提供你旅遊資訊,而是提供你自然教育的資訊。

館體呈現一種很特別的建築樣貌




館內有多媒體放映室、原住民文物館藏以及大自然教育部份,其實讓我感到這地方很優異的部份倒不是硬體建設,而是~~~軟體。這天我們到此遊覽,一進到館內原住民朋友的館內人員就大聲的跟我們道好,我們看了一段說明影片後(其實不太好看),導覽員主動的在服務台詢問大家需不需要導覽,這個其實在一般的遊客中心比較難得,因為大多數的導覽都是採取被動,因此我覺得原住民朋友真是熱情呀。

不知道是否因為國人不習慣參與導覽(走馬看花旅遊),因此雖然導覽員這樣主動,依然沒有人跟他互動,於是我跑去跟他說我們希望能夠有導覽服務。導覽員帶領我們去到原住民文物館,這邊展示了台東大武山地區主要的兩個原住民族群:魯凱、排灣,說實話看著靜態的展示品,你不太容易深入的了解一個文化。


導覽員是當地部落貴族的身份,一個很陽光親切的先生,他很仔細的跟我們說明了排灣的社會階級制度,中間更是穿插了許多部落的小故事,很是生動的一段導覽。當然提到排灣的文化,排灣三寶一定是要介紹的。

首先,陶壺分成陰陽壺、陽壺與陰壺,一般來說陰陽壺是頭目家族使用,陽壺是貴族與勇士,陰壺為平民使用,至於為何陶壺壺口總會殘破的原因是因為當有女兒嫁到別的部落,就要捏一塊陶壺的陶土給女兒帶去,因此當你看見一個缺了很多角的陶壺,要知道這家可是開枝散葉的很廣勒~~ㄏㄏ。






琉璃珠因為海角七號而爆紅,不過我們目前新的琉璃珠與古琉璃珠所散發的光澤不同,聽說古琉璃珠拿起來特別的沈重,我想應該是以往的琉璃珠裡面並不是很純的玻璃矽砂,那些不知名的其他物質或許造成重量的不同,是不是因為這些其他物質使得古琉璃珠有保護的法力~~請各位用你特有的浪漫與想像去神思吧~~~ㄏㄏ。至於每一個不同的珠子都有不同的作用,但每一串琉璃珠一定要有祖靈的眼睛,因為這樣的珠串才有守護的功能。


導覽員也跟我們提到目前舊香蘭遺址裡面也有挖掘出燒製琉璃珠的工具,或許可能破除以往認為琉璃珠是排灣族人與當時的歐洲人交易而來,我們的原住民或許就有製造琉璃珠的能力。

最後一個寶貝就是青銅刀,嚴格來說應該是青銅刀柄,在館內展示的青銅刀其實是錯誤的複製品,青銅刀並不是長刀形狀,因為~~他不是用來打獵或是戰鬥的。正確的青銅刀身應該是梨形短刀,他的主要作用是:警示。


據說青銅刀具有法力,當敵人要來襲或是有危險的時候,青銅刀會發光與振動,警示家族將有災難而應該提早準備,是不是非常神奇呢。在服飾上面其實魯凱與排灣是有分別的,我們較常看見的魯凱與排灣地區文化展示大概是屏東的三地門地區,但屏東地區因為長期被平地外來者影響,文化已經產生融合,因此比較不明顯。但在台東的魯凱與排灣可還是尋著原來的文化樣貌,因此更是具有特色。


導覽員從社會階級、文物、工作、服飾甚至建築特色與部落禁忌都跟我們很詳細的說明,真的是一趟非常充實的旅遊,原本只是要進去走走的~~卻變成在裡面耗了將近一早上,不過非常的值得,非常的鼓勵大家去到那邊接受這一個導覽解說,一定可以讓你覺得值回票價的(又不收錢~~ㄑ)。

一個好的導覽並不容易,因此聽到一場好導覽更是讓人振奮,我喜歡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的熱情導覽,如果你對於原住民文化有興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好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