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六堆~~他不是一個地方,他是一堆地方的總稱,其實所謂的六堆就是高屏地區的客家人族群聚落。提到六堆就不能不提到『鴨母王』朱一貴,這個在高雄內門鄉的養鴨農民,因為看不慣當時的清朝政府壓榨百姓,於是發動武裝起義,把清朝政府趕出台灣島,立國號『永和』,被義軍推舉為『中興王』。

當然~~後來清朝政府也從內陸調動兵馬,從鹿耳門上岸把朱一貴的政權擊潰,這當中位在高屏地區的客家人幫了許多忙,他們組成六個營隊,幫助清軍擊潰朱一貴。這六堆分別是:

左堆:新埤、佳冬
前堆:長治、麟洛
中堆:竹田
後堆:內埔
右堆:武洛、高樹、美濃、杉林、六龜
先鋒堆:萬巒

位於屏東內埔鄉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很清楚的用六堆為名,正是展示高屏地區的客家文化。園區內其實還沒有建設完全,一進到園區裡面就會看到很大的~~~~廁所。(開玩笑~~我們南部就是地大~~怎樣)


現在有一個主題展示館


因為適逢過年期間,因此在主館這邊有教小朋友做一些客家小物


內部展示了許多客家文物


我其實還挺喜歡這藤編椅的~~~不知道編一個難不難~~~哈


當然提到客家文化就不能省掉那『伯公』信仰,所謂的伯公就是客家人稱的土地公


這天是帶著女友母女二人出遊


過年期間缺點是人多,但好處是活動多,今天有抽籤活動~~我抽到當官的命~~哈。(不過好像都是好籤,我只是當官,她可是抽到當皇帝耶)




展區另一邊正展示著五溝水文化,位於萬巒地區的五溝水,有著大武山的乾淨水質,因此有著水草之鄉的美名,上次我獨自去那邊走走的時候,發現就在穿越社區的河川圳道裡面,有著那些在水族館要細心照料難以存活的水草,可見五溝水的環境多麼優。


當然五溝水還有許多很有特色的客家老宅,五溝水社區也是台灣第一個申請的文化聚落歐,有機會去到萬巒不要只知道去吃豬腳~~OK,去看看這些美麗的老房子,找找那躲過日本人摧毀的田都元帥神像,找找那台灣乾淨的水草之鄉。




因為過年所以外廣場的舞台有許多的表演,一旁也有農民市集展示一些農特產品。




最後我們進到表演廳看了一小段的皮影戲演出,是由來自高雄大社的觀音山皮影戲團演出(沒錯~~高雄也有觀音山~~一樣~~充滿了墳墓)。




如果你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話,記得下次可以來到內埔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走走,至少~~你會比較了解南台灣的客家人的文化,也更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