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四草綠色隧道

在台南的四草地區,有著一條特別的綠色隧道,他的特別處不在於範圍有多大,而是~~這條綠色隧道是位於水面上。

古早台南的地理環境跟現在差異很大,倒江內海陸升的結果使得居住其上的人不断改變著生活的方式。位於四草大眾廟旁的這一條水上綠色隧道,是以往運送物資的水路,隨著四草地區的陸地化之後,慢慢的水上交通失去了功用,但現在~~它卻重新被賦予觀光與教育的功能。

進到四草綠色隧道必須穿著救生衣,而且要收錢,從以前的一次50元到現在已經一次150了,所以現在除非是要帶朋友去晃晃,否則也不會進去,不過如果你沒去過~~值得去看看這美麗的隧道。穿著救生衣~~~一整個呆樣。
(圖解:明明要穿大件的,硬要試M的結果)


船進到隧道內馬上可以看見各式的紅樹林,與淡水的水筆仔純林不同的是,這邊的紅樹林是混合林,比較屬於原生自然的生態。




坐在竹排上面整個好像進到亞馬遜河流域~~其實也沒錯,台灣本來就應該有雨林的生態,只是~~都被破壞了。


綠色隧道後半段是最美的精華地帶,整個紅樹林因為水道缺乏實際運輸功用,因此慢慢的兩旁的植物便把整個天空都覆蓋住了,以往要行船因此會修剪,不修剪之後反倒是形成這特殊景觀。










盡頭有一個清朝遺址


一旁的大眾廟可是以往居民的信仰中心,後面有一個荷蘭人的骨塚,以往曾挖出大量的外國人骨骸,可能是戰死的荷蘭人,因此把這些骨骸立一個塚。


當然~~有戰敗者~~也就有戰勝者,一旁就是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


豔陽下的大眾廟~~很美




曾經在這一帶隨性的騎著單車,這些充滿歷史人文的地方,現在都顯得落寞的留在冷清的角落,但你跟我的過去,其實都跟他息息相關,套句日本拓印藝術家所說的話『有沒有未來留給我們的過去』,或許我們都該在未來的一部分,留下一點位置給我們的過往,珍惜曾經發生過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