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滬尾砲台

位於淡水高爾夫球場旁的滬尾砲台為國家二級古蹟,雖然每到假日淡水總是擠滿人,但如果你注意看的話,其實人都擠在那雜亂的河口老街,真不知單單只是吃個小吃何必千里迢迢跑到這淡水河的出海口呀。相反地,滬尾砲台這充滿歷史意義的地方,卻總是只有稀稀疏疏的遊客光臨。

談到淡水,便不能不提起中法戰爭,這場難得的戰爭可是清朝晚期唯一打贏外國人的一場戰爭呀,那時法國因為越南的問題與清朝鬧翻,於是出兵要攻佔台灣,滿情政府派任劉銘傳鎮守台灣,於是他在淡水河口建立這方形砲陣,範圍可涵蓋整個淡水地區,肩負起防禦的大任。

如果你還是不了解這滬尾砲台的威力,你可以想想當初1895年日本要接收台灣為何要選擇偏僻的三貂角登錄(所以辜家才有機會帶日軍進台北城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避開淡水與基隆這兩個火砲陣地,可以想像當初滬尾砲台可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防禦性武器。

來到滬尾砲台迎接你的就是這劉銘傳題字的『北門鎖鑰』,這固若金湯的堡壘真是名符其實呀。


這城門其實是後來古蹟修復的時候在建造的,不然~~100多年的紛紛擾擾,任何木頭應該都爛了吧~~哈。


滬尾砲台堅固的結構是來自於水泥灌漿,不要忘了~~這是清朝的時候建立的,水泥可是稀有物品呀~~ㄏㄏ。


進到城堡甬道內有一些中法戰爭的史料介紹


在甬道內可以看出這碉堡的堅固,走在這百年前士兵睡覺、儲存彈藥補給的小小通道,有種回到過去的假象。










這一個小門看一個國外人帶著三位台灣妹妹在此嬉鬧頗久(一對三耶~~靠~~台灣人~~爭氣點~~哈),不過還真的挺小的,我剛剛好可以過去。
(路人:你~~明明是硬擠過去的)


到碉堡上方就可以看到以前的火砲基座,不過當然砲都不見了。以前這邊可是有12吋、10吋與8吋各式火砲,這是12吋主砲的基座。


畫面下方那小車輪狀應該是8吋砲基座


在城牆上面是用軟性覆蓋,也就是用泥土覆蓋在種植被與樹木,我想這樣一來在熱天的時候才不會太熱~~恩,以前的建築還比現在的建築符合綠建築耶~~科技真的有進步嗎~ㄏㄏ。


上方有許多通氣孔,相對的下方的甬道就有很多排氣孔




這可能是撩望台或是機槍座吧


中央的廣場原本被水泥覆蓋,後來整地的時候發現還有舊建物的地基,因此這原本應該有地上建築,只是聽內部人員說現在沒有經費整理,所以就先圍起來,還真是不了解台灣的經濟奇蹟的錢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


其實淡水地區是一個充滿人文、歷史與文化的地方,儘管過多的觀光客已經開始讓很多人不願意去淡水(真的~~我都寧願騎馬路也不想過老街~~ㄏㄏ),但大多數的觀光還依然停留在吃吃喝喝的快速經過,我覺得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或許下次你來到淡水用另一種方式遊覽,避開人潮擁擠的地方,你會發現淡水真的很有趣。

PS. 現在到5月底進到滬尾砲台只要捐發票一張便可進入(還有一些國家博物館也是),很難中獎的朋友們~~不如,去淡水走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