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核能家園

下個月中即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在馬總統選舉期間大喊的環境政策之中,如何產生潔淨的綠色能源是一個重大的政見,但~~馬政府是玩真的嗎?

在全國能源會議之前,已經分別在北、中、南、東四區召開分區會議,到這幾天已經完全結束,這次的會議給我們一個很吃驚的訊息『綠色能源的選項不多,基本上就是核能』。分區會議中雖然號稱要廣收社會大眾意見,但分區會議時間在上班的時間,其實一般社會大眾根本無法參與,倒是台電派出大量的員工進駐會場,營造出一種『擁核』的盛況。

事實上歷經這一波的經濟不景氣,少了許多工業用電我們目前的總電量根本沒有不夠的問題,因此與其探討如何產生更多的電力,不如去思考能源結構與產業結構的改變。不過經由分區會議官方與台電所派出的專家卻一致聲稱唯有增加核能發電才能負擔台灣用電需求。

當然~~用電需求是另一個詭異的問題,在號稱節能減碳政策的帶領之下,不是應該朝鼓勵大家少用電的基本原則來思考嗎,現在卻反而把未來用電需求預估一直往上調昇,這根本與節能減碳的政策相違。

讓我們花點心思注意這個影響這幾年能源政策的事件吧,或許改天我們的家園會有一個充滿火力發電煙塵的天空,一個到處貼滿核廢料危險標誌的國度,不管怎樣~~我們也只能繼續在這邊生存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