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火箭爐

上星期六去了大地旅人上了火箭爐的製作課程,之前也曾經看過火箭爐的資料,但是就從沒有親手做過一個火箭爐,剛好Peter三月份開設火箭爐製作的課程,所以有了一個有趣的經驗。

火箭爐是一個啥東西呢?簡單來說它就是一個讓燃燒的效率更好的燃燒工具,或許看到這邊你會心想~~『啥時代了還在燒材,不是更不環保嗎?』。讓我們來看看燃燒這一回事吧,人類已經無法回到茹毛飲血的時代,因此大多數的食物都需要經過加熱,從以前的野外燃燒到後來越來越多的炊煮工具,人類在利用薪材的技術上越來越純熟。

突然之間,一切改變了,我們不在了解『火』從哪裡來,只要回家打開瓦斯爐(甚至有些人還不清楚家中爐子上面冒出的火焰到底是瓦斯筒造成的還是天然氣),這隨手可得的火焰就開始為你服務。在都會區裡面,更甚者是連火焰都看不見,電磁爐、微波爐、電烤箱.....等等利用電力產生熱能的家電早就充斥我們的生活。

這樣的生熱方式比較有效率嗎?讓我們從另一個方向思考起~~我們家中的垃圾,當然現在大多數的縣市都做著資源回收利用,但我們回收的是可以重新製造成物品的東西,其他那些『一般垃圾』呢?事實上,大多數的一般垃圾都丟去燃燒了。

當然很多的垃圾燃燒可以順便用來發電,利用燃燒垃圾的的熱能產生電力,透過複雜且途中大量耗損的管線送到我們的家中,我們再把電力透過家電轉換成熱能~~~恩,一頓熱騰騰的餐點完成了。你也看出這問題了嗎~~絕大多數的能量被這複雜的系統消耗掉了。

如果我們可以重新思考,那~~何不直接把這些可以燃燒的東西直接在我們這邊變成熱能?一般都市裡面要燃燒東西已經變成一種不可思議的行為,因為燃燒會產生濃煙,所以大多都市的居民無法接受(我連在屋頂火烘咖啡豆都會遭受異樣的眼光與背後的嘲弄了~~ㄏㄏ)。

事實上火箭爐當初的發明是在一些依然使用薪材的地區,例如剛果地區在使用了火箭爐之後,竟然可以減少使用70%的木材,因此原始森林也得以喘息,人們依然可以利用火來烹煮食物。但想對的位在都會區的我們,不砍伐森林卻因為大量的消耗能源,因此原始森林也因為這樣而快速流失。因此重新思考我們對待燃燒這件事情,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審思如何與自然共處的態度。

況且剛剛所論的部份,還在於我們燃燒垃圾有用在發電,你去看看我們的垃圾焚化廠多少有發電效率,在單純的把垃圾燃燒上來看,這些能源就只是被消滅了。台灣的垃圾分類,基本上是一個簡單的分類法,因為我們並不分類『可燃燒』與『不可燃燒』,甚至『容易分解』或『不易分解』,因此這個龐大的系統還必須使用更多社會資源來將可燃燒的垃圾分離出來,或是~~不分離全都丟進去燒,繼續產生有毒的燃燒空氣。

拉拉紮紮講了一大堆,就是要說明火箭爐存在的意義,當我們可以把可以燃燒的垃圾直接使用在燃燒產生熱能的功用上,豈不是一個更友善對待能源資源的方式。因此火箭爐的設計就是讓燃燒更有效率,並且產生最少的煙霧。其實有點類似古代的窯灶,它把燃燒產生的空間做了隔絕的壁,讓燃燒產生的熱能只朝一個方向發散(當然是我們的鍋底),如此一來就能夠把這些熱充分利用。

都會區的火箭爐可以使用各種廢棄的鐵罐,包括廢油罐、奶粉罐、茶葉罐與鐵瓶飲料罐,隔絕材料可用花材中的發泡煉石、蛭石或是泥土、沙子、灰燼的混合物,簡單的組合之後就可以完成一個小型的火箭爐,讓你可以把一些不要卻可燃燒的物質充分應用。

當然要燃燒必須要有燃燒物,其實我們的環境中有許多這類的物品,人造物品有一樣是最多的:衛生筷。網路上看過一位網友製造小型的火箭爐,試驗的結果是用3根衛生筷可以水煮一顆蛋,是不是非常神奇呢。根據那天做完的試驗,一些枯枝就可以把一小鍋水給煮滾,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我們周遭其實也有許多公園綠地,這些人造的公園綠地有許多的自然枯枝,甚至因為修剪殘留的樹枝也都是很好的燃燒材料,但我們現在往往就直接把這些物質拿去『無用處』的燒掉,這不是一種十分浪費能源的作法嗎?(我們甚至還得為了這些無用處的燃燒付錢給政府)

一個週六的下午,一個有趣的體驗,Peter說我的火箭爐有點不算太小,所以可能可以煮菜~~哈,不過我還沒有架設上面置放鍋具的架子(我還在想如何讓承重量大點),或許改天架設好可以來試試我的火箭爐的威力(希望不要被警察抓走),不管怎樣~~又是一個充滿樂趣與學習的週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