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花卉博覽會帶動節能減碳?

前陣子因為故宮南院要變身花博館的事情正鬧的沸沸洋洋,當然眾多的焦點都放在南北失衡的議題上發酵,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說得重點,我想要重新思考一下我們的各種花卉博覽會。

這次的事件起因其實是因為台北即將在2010年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或許大家都已經麻痺,畢竟~~現在台灣哪裡不辦花卉節慶(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大問題),但這次會引起『分一杯羹』效應的原因是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取得國際授權的花卉博覽會。

如果深入去看這次的博覽會,他的授權者是AIPH,也就是國際園藝生產者組織,AIPH授權給台北辦理2010年的花卉博覽會,那~~博覽會的作用呢?根據AIPH網站上面說明這組織是1948年在瑞士成立的組織,其組織的功用是『刺激世界對於花卉消費的成長』,也就是說它有點像是一個國際商業促進聯盟,其目的是~~透過擴大市場讓花農賺更多錢。

當我們了解這些背景之後,從新看看台北市政府對於這個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宣傳稿吧

臺北市政府計劃在涵蓋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及大佳河濱公園等基地,以「彩花、流水、新視界」為主題,運用「園藝」、「科技」及「環保」設計理念,朝達到節能減碳及3R(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Recycle)為規劃目標,舉辦該博覽會,展現我國花卉產業、文化與藝術之內涵。預定利用現有場館改裝既有展舘8座及新建展舘7座,共15座展舘,其中將有復古三輪車道、花船、水舞台及行動巨蛋,並辦理各項嘉年華活動及夜間煙火秀,總需求概算為78億3,200萬元,預定99年11月正式開幕。初步預估將有國內外約600萬參觀人次,總經濟效益將達110億元。

其中讓我覺得很令人感到不舒服的部份是,這博覽會宣稱可以推動節能減碳,並且宣稱自己是環保活動。原則上我並不反對各地所辦的花卉活動(雖然大多數的活動我都不喜歡),但說穿了這些花卉活動重點是要帶動觀光人潮,進而刺激消費,所以說來~~這反而是與環境運動背道而馳的一種活動。

再者以花卉來說,因為這個活動,想當然有大量的國外花卉必須運用空運在世界上移動,這個狀況如同『污染的情人節玫瑰』一樣的大舉的製造大量的碳足跡,對於全球暖化無疑是一種雪上加霜的作法,怎麼會變成一種『環境推廣博覽會』呢?

台北市政府宣稱要讓台北市的房舍開始建制綠屋頂與花卉圍籬等等,讓我們想想綠屋頂的功用吧,從字面上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綠屋頂就是在都市建築的屋頂種植綠色植物,那~~它有何作用?一般人馬上想到的或許是吸收CO2吧,但事實上綠屋頂的功用還有一個,便是保留都市雨水與保持建築物的溫度,相對來說減少雨水在都市中的浪費(也可以減少防洪設備的壓力),進而因為植物覆蓋讓室內溫度降低,進而減少室內冷氣空調的使用,這樣的綠屋頂才是一個完備的綠色建築運用。

好吧~~那花卉不行嗎?不是不行,是不符合實用上考量。台灣的氣候炎熱多雨,因而位居屋頂的植物必須有強韌的生命力,因為要保留都市逕流水,因此植物也必須有較大的保水能力,加上或許屋頂並不是很好的活動空間,這些植物必須減少屋主的照顧時間。看到這邊~~我想你應該也會覺得美麗的花卉並不適合吧。

一般來說台灣地區的綠屋頂建議採用景天科的植物,耐旱保水不需太常照顧,通常景天科植物只會開小小的花朵,並不屬於鮮艷的讓人感動的花卉,因此我想在花卉博覽會並不會有太多景天刻的植物。但看看現在台北市政府的幾個示範區域,那些維持在大樓牆面與頂端的鮮艷美麗花朵,其實很大量應該撐不過台灣的氣候,不過~~這也是AIPH希望看到的結果,畢竟~~你每年都必須跟花農購買鮮花才可以刺激市場。

我不是反對鮮花佈置環境,只是~~那與環境教育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是一個產業的活動。政府的一個嚴重的問題是,總是訂定一個大目標『節能減碳』,然後並不認真思考實際作法,反倒是想辦法把各式各樣的活動跟這個目標套在一起,如此一來~~~便把這些錯誤的環境教育帶給我們的民眾,反而~~是環境教育的一種負面教材。

一個屋頂菜園或許比台北市政府的示範花卉展示還要符合綠屋頂,但~~它絕不是AIPH所希望看見的園藝美,2010年的國際花卉博覽會或許主題是『讓台灣的花農進入國際市場』更貼近現實。或許現在的政府老是有這種『站在遠處看問題』的心態,所以許多的政策都讓人搖頭,從不為農村思考的農村再造條例,到這種只為美觀與買氣的綠屋頂,台灣的環境政策~~到底何時能真正的看到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