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4, 2009

達滅芬

最近農委會放寬了食用葉菜使用農藥『達滅芬』的許可,起因於雲林縣菜農因為其作物被驗出含有達滅芬(之前是完全不許驗出),因而要被罰款。經由雲林縣長蘇治芬與民意代表向中央抗爭,農委會最近宣佈允許些許殘留。

達滅芬是台灣合法使用的農藥,之前大多使用在小果蕃茄、葡萄此類的水果,但不允許使用在葉菜類的作物,原因是因為葉菜類的作物接觸面積大,可能會造成過多的殘留。但雲林的農民聲稱,蕃茄與葡萄都屬於生吃種類,而葉菜類卻需要經過煮食,所以反而更安全。

我不知道是否有哪些研究可以證實,但對我來說,這件事情讓我想起之前一個報導,指出通常在大型量販的超商買到的蔬菜農藥含量都比傳統市場來的高,其實這也可以想像,因為美美的店面需要的是美美的菜,所以你在量販店看到包裝好的蔬菜應該都不會有太多蟲啃過的痕跡。相反的,我在鄉下路邊買到的蔬菜,常常被蟲啃的慘不忍睹。

如果消費者不去重視食品的『美觀』(儘管因為美觀你必須吃點有毒物質),我想或許才能讓農民不去使用農藥,你要知道像達滅芬這類的農藥只是『低』毒性而不是『無』毒性,也就是說你不會因為吃了一點點隔天身體有異狀,但~~~吃了20年後我就不給你保證了。

關於這次的事件,或許農委會與蘇縣長都想要做農民服務(選民服務),但缺少了點整體環境的思維,當然菜農的生計要去注意,但整體食品安全的堅持更是重要,我還是支持原本不允許施用的政策。

當然現在已經放寬了,所以下次當你買到美美的葉菜類的時候,你可能要多洗幾次或是煮久一點(唉~~有些菜還不耐煮勒~~要健康要犧牲養分),不然~~跟我一樣去跟傳統農民買些蟲啃過的爛菜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