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餵食野生動物

最近看到朋友去玩的照片,其中有些是遊客們餵食野生台灣獼猴的紀錄,不是我要煞風景,但~~這真的好嗎?

隨著國民島內旅遊的慢慢興起,加上這幾年保育觀念加強,一些有名的保育類動物確實數量有增加,其中以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獼猴最為出名。或許同為靈長目的我們對於獼猴有種親切感,但很多時候真的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事實上這類的狀況不只在台灣獼猴,都會區也可見到的松鼠也遭受相同的處境,常常看見都會公園內居民、遊客拿著各式的食物餵食松鼠,水果、餅乾、洋芋片....等等對於松鼠的健康都造成影響,更不用說會影響松鼠求生的技能養成。

當然獼猴也是,有些遊客其實不是要餵飽他們,而只是想要吸引他們下來,因此手頭上拿到的食物一股腦餵給獼猴,也造成猴類健康的警訊。或許有些朋友會反駁『我們都是餵食獼猴自然界會吃的食物耶』,這其實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因為我相信大多數人這樣說都代表他們餵食水果(絕大多數是香蕉,恩~~~電視這樣演的)。

自然界中的獼猴其實飲食是多樣性的,因為自然的環境中本來就少有單一食物相的環境,但因為人類的干預,導致這些猴類長期食用單一種食物來源,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因此你的一個好心很可能就會傷害猴子,除非~~~你是每天都來餵食又幫獼猴思考均衡飲食。

其實另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是造成獼猴的受傷,原生的環境中食物是分散在森林各地,因此動物必須保護尋找到的食物來源,相對也就造成族群分佈不會過於集中。但當人類開始餵食,無形中營造了一個奇怪的環境,這個地方的食物源源不絕,而且~~不需費力就可取得。這造成獼猴天性保護食物來源的野性,造成獼猴為了保護這個地盤而必須常常大打出手。

當然自然界中守護地盤的鬥爭一直在上演,但因為人類的介入,使得這個頻率更加頻繁,自然因為爭鬥而受傷的獼猴也會大量增加,畢竟~~免費的食物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我們都喜歡這可愛的台灣獼猴,但愛護他應該使用尊重他的方式,尊重他的生存空間,尊重他的飲食方式,減少去干預他加上保留原生棲地是最好的作法。不要因為你對獼猴的愛護心,反而造成台灣獼猴的傷害,東台灣的獼猴群(這次照片的地點)或許數量正慢慢增加,但或許從高雄柴山的獼猴問題可以給一個借鏡,唯有跟他們保持距離而尊敬他們,才是對待野生動物最好的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