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劍潭古寺

自強隧道旁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寺相信沒有多少人知道,建立於鄭成功時代的這個古寺曾經是劍潭的信仰中心,但現在已經慢慢被人遺忘,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劍潭古寺位於北安路在自強隧道前的小路上面,也就是劍南路(賞碟道路)旁邊那條社區小路,或許對於地理位置很熟的朋友應該會心想,位在那邊怎麼會稱為『劍潭』古寺?沒錯,原本的古寺並不在這邊,而是真正的在當時的劍潭旁劍潭山半山腰,後來因為日本人要擴建台灣神社(現在的圓山大飯店),於是將原本的劍潭古寺移到現在的位置。

一進到市區道路馬上就會看見這由辜振甫題字的牌樓,就可以知道古寺已經到了。


提到辜家對於劍潭古寺又是一個歷史問題,當年辜顯榮引日軍進台北城,這件事我並不會像很多人罵辜顯榮是漢奸,因為當時的台灣政府早就已經跑了,台北城的淪陷是早晚的事情,只是日軍畏懼淡水與基隆的砲台,因此採取偏僻的三貂角登陸,因為不清楚台北城內的情形所以才導致辜顯榮的表現機會。

當然,這是一個歷史環境下的現實,但辜顯榮另人爭議的是在日本領台時期由一個窮人家變成專斷的富人,這劍潭古寺其實也跟其有點關係。當初移廟重建辜顯榮有出資幫助,因此也入主了廟方的管理系統,甚至於到後來還把劍潭古寺的產傳『捐』給一個基金會,這基金會又因為沒有資金管理,把劍潭古寺委託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管理。

因為這樣的複雜關係,導致目前古寺的問題多多,等下慢慢來說。進到廟埕的門口兩旁有一對石獅子,這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古寺的文物,不過看著他的基座與下方的石座明顯不是同一系統,因此是搬移過來的可能性頗高,而且這獅子還保持以前的獅子靈獸樣貌,而不是現在較為寫實的樣貌。


其實以前的廟宇建築古物在移到現址的時候,很多東西也都被毀了,之前在廟方整廟埕的土地的時候,發現有許多石碑石柱被埋在地下,因此挖出來的古石文物就放置於一旁的花園,入口處這個舊石門充滿著古味。






裡面有一個木頭迴廊建築,看起來已經被腐蝕得很嚴重,這也是木建築的問題,不過他屬於有機的建築,所以也是不錯,看著這古代的迴廊,當年不知道多少信眾在百年前從下方經過。


這裡最古老的石碑是這塊『奉憲示禁碑』,年代為咸豐二年,所謂奉憲示禁碑簡單來說就是以前的禁止標誌,在草嶺古道上也有,草嶺古道上石碑是禁止來往商旅砍伐沿途樹木,至於劍潭古寺的碑文已經無法辨識碑文內容。




石碑集中在這邊


石柱區


劍潭古寺當然已經不在是以前的建築,整個廟宇在前幾年有被重新整修過,因此看起來很新。





古寺原本是拜觀音的一間佛寺,後來移到現在的位置後,因為歷代的住持更替加上對於信仰的意見分歧,所以後來竟然把原本正殿的觀音移到旁殿,正殿目前放著如來佛祖。這是目前的正殿佛祖



側殿變成原本觀音的所在,而且更與延平君王供奉一起


從原本的廟移過來的觀音像還有目前被放在戶外這座


這觀音像原本是泥色雕像,後來被信眾漆上金,卻也讓這件古物的古味喪失不少,況且這將近200年的古文物竟然放在戶外風吹雨淋,難道這就是號稱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台灣正在發生的事情?目前的劍潭古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信仰慢慢被不同信仰稀釋,可以看見佛寺竟然放進了關聖帝君當成護法神,佛教的護法神應該是葦馱菩薩或是金剛力士,可以看見民間的恩主公信仰也影響了古寺。


所以你也可以看見這裡有在用『香』(佛教是不拿香的)


廟正殿的上方有漂亮的穹頂樣貌,每個支柱上面還刻有一尊佛像




寺內許多物品都可以看見這標示著悠久歷史的標誌


劍潭古寺內還有一個有趣的觀音像,這尊小小的送子觀音是原本的僧人自己在家供俸,後來被大眾要求拿出來讓大家供俸,我想或許是有靈驗吧~~ㄏㄏ。


雙龍頭的龍柱


這個被歷史遺忘的劍潭古寺,或許慢慢的會因為管理體系的問題而漸漸破壞(聽說歷任住持卸任會拿走一些珍貴文物,不過~~這劍潭古寺可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認定的古蹟),下次如果你要去劍南路看春天飛舞的蝴蝶時,可以順道去看看這歷經明鄭時期、日本時代一直到民國政府的古寺,碰觸那些百年石碑,想想百年前一位曾經在台灣生存的先人或許在不同的時空正跟你一樣在觸摸著這個石碑呢,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