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農再?農債?

最近因為農村再生條例的公聽會,開始讓更多的人注意到這個以農村再造之名行毀滅農村之實的條例引起熱烈論(好吧~~只有網路與公共電視真的討論了),看到網路上這些年輕朋友努力的為了台灣的農村不断到公聽會現場,卻也不断收到媒體不正確的誤導報導,其實心中真的很感慨。

從淡水特二高速道路、台電運煤碼頭案到農村再生條例的公聽會,可以看到現在的政府對於這種『基本教義派』都採取了一個手法:以夷制夷。可以看到這些公聽說明的場所,許許多多的機關團體被動員來支持政見(譬如台電人員),更有發動地方利益人士用『在地人』身份來質疑這些抗議的人(淡水道路案),甚至最近的農再條例~~更是集這些手法的大成。

農再條例的預算已經追加到2000億,當然這裡涉及很多的『建設』,但~~建設些啥?可以看到後來政府把農村再生條例的主管機關設定為水利局,簡直直接跟你說明『這個農村再生條例跟農業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主管機關本來就是管理水土保持與景觀營造的,當你想要問說為何這2000億沒有放在改善農業生產環境~~恩,我想馬先生會說『改造有很多種方式呀,美麗的農村也很重要呀』。

很明顯這是用一種優越的角度再看待世界,農夫為何待遇不好,恩~~因為你們不夠『進步』,進步的表徵是啥?當然是高聳的大樓、高架快速的道路、鋪滿柏油的路面以及充滿烏煙的城市呀。我沒有在諷刺城市的意思(沒有嗎?恩~~我想想),但為何每一個都市人看見農村適合存放農機具甚至方便日曬各種作物的農村農舍,有權力說~~這不好看。

以我個人而言,我看到都市裡面方方塊塊的水泥房屋,我就覺得醜陋的讓人一刻都不想停留,那~~我可不可以要求這些房子都拆了,然後換上美麗的外型與顏色,最後~~請屋主付錢。我想不會有人這樣想,但~~為何?不同的審美觀為何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我想答案只有一個,莫名奇妙的優越感。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大概只有30%,比起其他國家我們明顯的偏低,甚至我們的能源有99%需要仰賴國外進口,這種大幅度依賴國外物資的現象在一個『國家定位不明』的『海島型』國度是非常危險的,當有一天~~這些能源無法進口,我們只好用人力發電,當有一天,糧食無法進口,我們~~吃錢吧。

對於這個立法院即將要通過的條例與預算,我想再現今的社會制度下,看來已經抵擋不住,看著台灣一步步的滅農,好像一步步把自己往死路裡面推,真的是百感交集。這些公聽會通常在上班日舉辦,因此很難真的有普遍公民的聲音,不過看到那些還是努力的朋友,有時候自己也感到很慚愧,或許下次~~請假我也要跟他們站在一起,至少~~對得起我自己的良心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