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謾罵與素養

最近有一位中國的網民,到我的picasa網路相簿裡面我紀錄當時參加一些遊行活動的照片,這位先生用了許多粗俗的字眼謾罵我以及照片中的人物,其實我沒有特別不高興的情緒,對於這些謾罵在網路上早已經是稀鬆平常,只是覺得一個人的素養怎麼可以這樣的低。

當然~這是網路的一個現象,因為見不到與你對話的那個人,因此很多人便肆無忌憚的使用平常被壓抑的表現方式,恩~~或許那才是他真正的素養,好吧~~這也是網路的一個好處。對於兩岸的問題,說實在的早就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只是我們有我們的主張而他們有他們的蠻橫,所以在僵持不下的情況下,講些不入流的粗話變成一些宣洩的方式,只是~~貶低了自己的文化素養罷了。

其他這位先生說了一個有趣的論點,我們這些漢奸如果要獨立就不要說『漢語』,恩~~首先,何謂『漢語』?如果要真的算中華文化歷史的正統,在遠古中國其實語言是南方語言,這個你可以從許多漢唐之前的古詩詞要用河洛話(還要是古語)發音才可以聽出押韻,因此現在的中國使用的『官方』語言,不過也是後來北方民族一統中國的結果,真的『漢奸』~~是誰?

其實語言本就沒有『背叛』的問題,『跟我說不同的語言,就是蠻族』這種大老二的思想我想在現代文化裡面早就是一種令人啼笑的論點,文化表徵要傳遞的往往是更深沈的東西,穿越語言、文字後面的意含。當然,其實我相信他要陳述的是那『不可分割的中國』吧。

看著他那一些把人體器官、對人的輕蔑、對非我族類反感的文字,其實讓我更加覺得,如果你表現的是這樣的『文化泱泱大國』,那~~我還是繼續堅持當我的『蠻族』,因為感覺起來,我比他有文化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