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說與做

今天中午的時候一位同事開始聊到咖啡,然後另一位同事開始說著咖啡這個產業的利益(這就是科技業無趣的地方,啥都會談到business),後來他們聊到咖啡商壓榨咖啡農,所以一些咖啡農家的生活都過不下去,就開始說其實世界上有一種叫公平貿易的咖啡等等....。

我聽了一下,只問了一句話『你現在喝咖啡有喝公平貿易咖啡嗎?還是其他非公平貿易咖啡?』。當然~~一陣的沉默,後來他們說『那是慈善事業啦,撐不了多久』等等的理由,維持他們繼續喝非公平交易咖啡的理由。

台灣的公平貿易咖啡有生態綠的系統與雨林咖啡,我常常買生態綠的咖啡,不過雨林咖啡我也買過,對於我會去購買這些咖啡,當然也是抱持一種既然要消費,為何不照顧辛苦耕耘的農夫呢?因此雖然我現在住的地方離生態綠有點遠,我還是會跑去那邊買,因為我覺得沒有行動的言論,一點意義都沒有。

在產業界待久了,其實這種說得一口好功夫的人真的不在少數,或許這是業界要活下去的不二法門,但我常常會覺得好像說得人多,做的人少~~ㄏㄏ。平常生活中也會有人抱怨自己能力不足,一直強調要多元學習,不過~~卻從沒有看見他動作~~ㄏㄏ,抱怨生活無趣、抱怨沒有目標、抱怨東、抱怨西~~一切都不會好轉。

我的個性其實有點好強,也就是我想做到的事情,其實我的持續力還挺強的,只要這件事情依然是有趣的,我通常非常具有活動力,但~~我很少長篇大論。恩~~有些朋友或許已經在摔碗盤~~~靠~~你這『厚話』的小子還敢自己這樣講勒~~~ㄏㄏ,我同意當我有興趣的話題我的話還挺多的,但那會是一種討論,一種大家的興趣與資訊交流。至於我想做的『事情』,通常我不會敲鑼打鼓,記得我跟一位朋友說過,我如果跟你說我在進行一件事,代表我已經有初步成果了~~ㄏㄏ。

不過或許也是這樣的個性,我始終不是很得老闆緣~~~哈,anyway~~~反正通常我也不太喜歡老闆~~~噗。那天去烤肉的時候我一個人在忙火箭爐(基本上女友的同學烤肉的方式是用噴火槍把木炭噴紅直接烤),他們快速的把東西弄好後就問我在弄啥,我講解了一下火箭爐的源由與原理,還解釋了一下地球環境的的一些問題,或許因為前後差異頗大吧,之前他們在聊工作ˋ聊八卦的時候,我可是十分沉默,突然~~變了一個人~~ㄏㄏ,或許我只對我有興趣的東西才會產生應對的動力吧。(那天最後他們問我~~『你,是不是原住民』~~靠,你們有看過眼睛這麼小的原住民嗎?)

當然~~中午的對話只是一場同事間的瞎扯(就如同我這篇是自言自語的瞎扯一般),我的這句話或許很讓他們覺得不解風情,不過對我來說要跟別人講一個東西,如果自己也只是網路上看看而已~~不會覺得很空虛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