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What a biker want?

如果你是一個騎著單車上下班的朋友,又剛好像我一樣會利用基隆河的單車道,這幾個月你應該感到很不方便,因為河堤的施工已經好久,最近這一個月甚至已經完全封閉單車道,前幾天曾經突破封鎖線進到工地去看看(小朋友不要學~~叔叔~~不是好榜樣~~ㄏㄏ),看到那些施工的樣子,應該是要增加一條河岸邊的步道吧。

現在許多地方施工都號稱要改善都市景觀,也說要服務單車騎士(最噁心的是說要愛護地球節能省碳),但以圓山這段的單車道來說吧,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會挑現在改善只因為~~花卉博覽會,也就是另一個超優的宣傳政績活動。好吧~~儘管我不喜歡無謂的建設,那如果可以有好的建設也不錯不是嗎?讓我們看看這段工程吧。

基隆河當初的截彎取直工程讓人類從新安排了河川的樣貌,當年投下的許多消波塊(俗稱的肉粽),其實在多年的自然河川滿溢帶來的泥土,已經把這些東西都埋進土裡,河堤兩岸也長滿了各式的河濱植物。每天早上騎著單車上下班時,看著一旁的鷺鷥成群,偶爾數隻鶺鴒波浪狀飛翔而過,鷺鷥沙啞的叫聲配上鶺鴒高亮短促的和鳴,整個基隆河其實有一種很不錯的景觀,直到~~開始『建設』他。

新的施工在河岸邊新增了一條路,直接貼近河面,因此看來要開始灌漿,內湖圓山這段基隆河段,可以想像即將變成一個適合人走動的『水泥河床』,原本的植被早就被移除,甚至底下的消波塊都被挖出來,現在這一段路只能用工地來形容。或許建設完之後,會吸引很多人來吧,這我不清楚,但至少以前那特有的寧靜安祥早晨已經不在有可能回來,鳥兒或許會遷移到更遠的地方來遠離城市,畢竟鳥爪不適合在水泥路面走動。

一個單車騎士到底需要啥?我不知道我也不能為了全體的單車騎士發聲,但對我來說~~~這不是我要的單車道,其他的單車騎士們,你們要怎樣的騎乘環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