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地球日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當然這節日的目的在於提醒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必須更加愛護我們的環境,不過透過節日的訂定,到底達到了多少功效?

台灣不免俗的最近開始會有許多活動,其中包含大型淨攤、單車活動、關燈活動....等等,這些活動的主要任務是讓更多人了解到我們環境所發生的問題,所以他必須真實的反應出問題,但在官方主導的活動卻不容易。

以自行車活動來說吧,最常舉辦的莫過於封街大家一起鐵馬上路,當然完全淨空的大馬路只有單車可以走是很過癮,但那一點也不是現實,只不過是一項嘉年華會。各地區的地方首長也不會放過這個宣傳政績的好日子,大聲喊著自己的都市內有多少單車道,其實單車對於這個地球要有節能減碳的作用唯有大家把他當成通勤工具,對於單車專用道只是其中一個很小的問題。

當然~~專用道很棒,但想想~~騎乘單車上下班還有很多其他問題,包括最嚴重的停車問題,台灣的單車失竊率是非常高的,加上現代人的單車都有點價格,因此更是不少宵小覬覦的對象,仔細檢視我們的單車系統,完全是設計給你從家裏出發回到家裏的不停留系統,當然對於通勤是沒有太多幫助的。

其實對於每年一次的淨攤大拜拜,有時候我也覺得是一個很詭異的東西,因為好像海灘只有這天需要被關心,其他的時間就~~let it be。所以有時候我覺得每個人去重視每天身邊看見的垃圾,比一年一度的大集合來的重要,環境運動中許多移山的愚公是最有力量的。

也不是否定這些活動,畢竟他可以帶來許多宣傳重視環境的效果,但~~如果我們的人民只是知道『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等等的口號,其實影響也不大,因此我有時候感覺或許社區內定期的環境運動,或是單位組織間的環境教育,其功效或許比大型活動來的有用。

今年我不會去參加任何一項的活動,或許多點素食餐來響應這個節日,或許持續騎單車上下班來聲援,對我來說~~每一天的地球日比這一個節日來的更為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