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火箭爐

上次去大地旅人上的火箭爐環境教育課程,一直沒有機會試驗我的火箭爐,剛好女友跟同學約烤肉,所以~~~我的火箭爐就直接拿出來試驗啦~~ㄏㄏ。

首先介紹一下火箭爐的基本架構吧,簡單來說他是一個將燃燒的熱能集中往上送的裝置,利用熱會上升的原理構成一個基本的熱循環,冷空氣從下方送入進到燃燒室,產生的熱就往上傳送,重點只在於爐子的兩旁要構成隔熱的空間,讓燃燒產生的熱不至於由兩旁發散浪費掉。

講了一大堆~~直接看成品比較快


所以他的重點就是~~用最小的材火製造最高的燃燒效率







上面那一鍋的蔬菜湯只用了那些細材就可以煮熟,這些細材甚至只需要去撿拾自然掉落的枯枝就夠用,是不是很有效率。我的火箭爐上面的支架是自己裝的,在大地旅人的時後peter教大家在奶粉罐上面打洞就好,阿我~~就是愛假會~~ㄏㄏ。

那天最後木炭用光了,但還沒有把剩下的香菇烤完,因此我的火箭爐又派上用場,現場把一些環保筷收集一下,就用這一些環保筷把剩下的香菇給煮完(包錫箔),發現環保筷超級好燒,或許因為有經過人工乾燥,裡面幾乎不含水分,所以燃燒的很快(這也是缺點,瞬間火好大,不過一下子就燒完~~ㄏㄏ)。

我們的環境中製造太多的衛生筷,其實對環境是一個很大的傷害,這些垃圾放到垃圾場不是掩埋就是焚燒,其實都有很多的問題,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應用這些可以燃燒的垃圾來製造我們本來就要製造的熱能,是不是也可以是一種愛護能源的作法呢。至少~~這一天我燒得很高興呀~~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