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iPhone的魅力

寫了第一次的mac程式,直接在iPhone上面的一個經驗,也讓我思考這個新的手機介面,到底真的吸引人的地方在哪?我現職的公司裡面的介面設計部門的長官,老是喜歡說『我們能不能像iPhone的介面一樣可愛』,讓我感到有趣的是~~~iPhone是靠可愛的介面成功的嗎?

當然iPhone有很多新的技術讓大家感到有趣,不管是multi-touch或是瀏覽器的縮放介面,都是一些有趣的方式,但其實對我來說他真正有趣的是他幾乎把在windows-like環境裡面的一個東西拿掉了,那就是scroll-bar。在我們習慣使用滑鼠的視窗操作環境中,拖拉一旁的一個方塊捲動內容好像已經變成視窗系統操作的不二法門,當然在一般PC這還是沒有問題,但當到了手持裝置環境,這些PC動作會變的很難操作。

以我現在手頭上的UI設計稿來說,我的公司的設計人員依然是把自己使用視窗環境的習慣拿來手持裝置,因此設計了一堆的scroll-bar、button、menu選單....,一切~~就是視窗環境的翻版。這問題在哪裡呢?當我們的螢幕解析從800x600(這應該是桌面環境最小要求了吧)變成480x272(甚至更小),一個icon從64x64變成16x16,從使用滑鼠變成使用觸控螢幕,這個該死的icon~~~老是點不到~~~ㄏㄏ。

至於scroll-bar更是經典,拖拉那個小方塊簡直是惡夢,這樣的問題其實在iPhone並不存在,因為他的操作中幾乎沒有scroll-bar,一切都是靠手指頭滑過螢幕。恩~或許你會說他的多重觸控具有專利,而且很多觸控裝置根本沒有,恩~~我同意,但那只是多點運作的時候無法實現,單點的運作還是有很多可以做到,所以重點是介面設計者是否能從使用者運作去思考介面設計?

一個好的介面設計不一定是最美麗的,說實話我覺得iPhone的UI不算美麗,很多手持裝置劃了許多可愛的圖,卡哇依到不行的icon並沒有讓使用者有一個良好的使用經驗(只能給一個美妙的購物經驗),所以問題並不在於圖形,那個四方形裡面要秀出來的內容往往不是重點,重點是操作。

很多時候我覺得一個好的UI設計是一個很困難且需要更加被重視的工作,這個UI設計者不是icon maker(大多數的設計都只關心icon內容),所以或許這位設計者根本不需要會劃,但他要有一美學的概念(太醜的產品連上市都是問題~~ㄏㄏ),甚至他要有一些工程的思維(不是你要啥工程師都生的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她(他)要了解使用者的心理與使用習慣。

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使用習慣,因此不是所有的方式都可以符合iPhone的操做思維,但它值得學習的是那種重新思考的特質,我~~為何要跟別人一樣?使用者真的喜歡這樣的操作?我自己都覺得不好用了,怎麼會覺得使用者會使用?不斷思考使用者的作業習慣會是設計介面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很多人把『了解使用者習慣』與『接受使用者需求』混為一談,使用者往往第一時間不會了解自己需要啥(恩~~這是光鮮亮麗的商業包裝害的),因此設計者必須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幫使用者想更遠,甚至直接進到使用者的心態開始認真思考操作,最後給定一個能讓使用者在『長期』環境下的一個友善操作環境。

寫了一堆~~只因為~~~看著『高層』給我的UI設計稿,一大堆16x16的小icon在畫面中,一大堆scroll-bar需要動用靈活的手,我覺得~~~我應該不會買我們設計的產品~~~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