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09

新世紀毒品

今天中午同事們在討論最近很熱門的話題,就是兩個電玩美少女(疊字組~不知道~~童顏組~~不知道~~~恩,你一定很單純~~ㄏ),當然同事間的討論是『你喜歡哪一個』,不過這不是我這文的重點。

記得之前Ben曾經說過,他覺得電玩是台灣青少年的新毒品,這話還真是一點都沒錯。當我小的時候,那時任天堂剛剛上市,說實話還是我老爸買給我們玩我們才知道世上有這種東西,所以當幾個月後同學們開始流行打任天堂的時候,我們這一家的小鬼已經跑到外面野了。當然~~我們還是無聊的時候會拿出來打,不過~~看到其他同學沒日沒夜的打,反倒覺得奇怪。

後來當我剛開始當工程師的時候(那是一段艱苦的歲月呀,因為我是半路轉工程,其實遭受不少人的瞧不起~~ㄏㄏ),那時網路電玩開始崛起,記得那時候因為每天生活的很沒有目標,所以也曾經玩了幾個月,慢慢的~~我發覺這個虛擬的世界沒有目的,只是不斷的遊蕩與炫耀,因此我放下他就沒有在玩過了。

當然~~不管是線上遊戲還是主機遊戲,這幾年都面臨一些競爭壓力,因為市場的對手越來越多,而一個遊戲軟體往往是靠使用量來增加收益,因此沒有良心的廠商(哎呀~打太快~是要跟股東交代的廠商啦)便需要更多的刺激吸引使用者進入。基本的遊戲系統其實說穿了每一家都差不多,當然遊戲流暢度與一些互動設計也趨於類似(阿~~還不就是看誰好就抄),因此~~更強烈的吸引因素便產生需求。

對於最近被NCC與各大新聞媒體攻擊的這兩位電玩代言美少女,其實對他們兩位我沒有任何評斷,因為他們的出現是因為市場的需求,只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是,讓我們把場景拉回這件事情鬧開之前。這些廣告在NCC要查之前早已經放送許久,而當時NCC根本好像不存在,NCC會注意完全是因為有民眾檢舉,這是一個很好笑的結果,因為我們付錢讓政府成立一個媒體的檢驗檢查機構,但~~要我們自己去檢查後在告訴他們,NCC只單純的擁有『權力』而不去做事。

另一個讓我更啼笑皆非的是台灣的電視媒體,這些批評的媒體不管是新聞還是綜藝,在這些事情之前對於這些『發燒』的事件,那時是用『戲謔』、『流行』、『有創意』甚至還有電視台以『宅經濟創意』來為此當成註解,但~~現在卻又擺出一副社會良心的報導,讓我~~有種強烈的~~~噁心感。

或許我們應該更去思考生活,為何我們青少年的生活中必須由虛擬的幻想來滿足,都市生活到底發生了啥問題(是不是該把農村再生條例改成都市再生條例)?當然很多人都會把箭頭指向遊戲廠商,但就如同超級資本主義的作者Robert B. Reich所說的,指責單一企業對事情毫無幫助。企業的目的是為股東賺取最高的利益,那是企業的職責,因此要求企業產生良心是一件奇怪的事情。當然也不是應該任由企業亂來,很多精彩的論點其實你去看這本書更為清楚。但是針對遊戲廠商如果我們這個社會不是等到事情已經到控制不了的地步,又如何需要這樣的緊張呢?

遊戲~~對於人類來說是一個必須要的行為,因為他是一種沒有目的的忙碌,會讓人釋放一些心理壓力,至於遊戲的方法有很多,有人喜歡旅遊,有人喜歡泡Pub,有人喜歡唱歌,這些本質上都一樣是一種遊戲。電玩世界的爭議點很多,也曾經有學術論文探討過讓大腦尚未完全發育的年輕人長期接觸虛擬實境電玩會讓大腦的空間思考消失,自然~~會造成智力發展遲緩。太多的問題都值得我們這個社會努力的去思考,但~~絕對不是處罰兩位電玩美少女或是處罰一些電玩公司可以解決。

事實上我還在玩Game~~我不是說旅遊的那種,真的是Game~~但我玩的是任天堂紅白機(好吧~~又有人要說我老人的名號名符其實了),簡單的遊戲方式讓一些無聊的時間可以帶過(恩~~好像不多),簡單的macman或是超級瑪莉只是為了消磨一下,不用跟任何人競爭,我還是喜歡以前的遊戲型態。

對於新世代的世界或許我懂得不多,但~~這個社會確實該思考一下我們要給年輕朋友一個怎樣的成長環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