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需要管一管

最近一位中國的國際武打明星說出『台灣與香港太自由了,需要管一管』的言論,造成台灣普遍性的一致譴責,其實對於演藝人員說了啥話,我覺得不太需要注意,反正心中無祖國的也不只是商人,只是他的這個說法有一個讓我感興趣的地方。

需不需要管?是不是太自由?這些我覺得就讓大家自己去評斷吧,但有一個問題是~~該給誰管?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這個社會中很多的其他地方,到底誰該有權力去管別人?當然我並不是說一些違法的事情不該管,畢竟不侵犯他人自由是最高的原則,但在判定上面不這麼清楚的時候~~誰該管?

人們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別人,以最近吵的十分熱鬧的農村再生條例(好~只有在網路世界吵的很精彩,誰叫主流媒體已經腦死)來看,其中一個很具爭議性的就是『鄙陋條款』,也就是認定醜陋髒亂的農舍,可以強制改建。當然擁護者的說法是,雖然是私有財產,但如果髒亂不勘將會影響他人,就不只是私領域的問題。恩~~看起來很有道理,但~~~何謂亂?

讓我們回頭想想前幾年發生在劍南蝴蝶步道上面的事情,居民認為在生態步道上面雜草叢生,對於推動觀光的生態步道『賣相』不好,因此主動的幫忙除草~~恩,事情開始有趣了,因為這些人類眼中的雜草,剛好是許多蝴蝶幼蟲的食草,大舉剷除的結果是讓蝴蝶的生態被破壞,造成蝴蝶步道迫害蝴蝶的有趣事件。

這樣的問題發生在人類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而不是用『世界』的眼光反思自己,回到農舍的議題,看到對於『破損醜陋』的農舍,農再條例支持者對於反農再的一個論點是『不然你去住』,恩~~是不是還是用自己的眼光在看世界,當然我不是說住在這些房舍的人都喜歡他們的破房子,不過反正農再條例只是強制你改建,並不幫你付錢,那~~當你有一筆錢的時候,你會拿去買維生的物品還是讓外觀美麗的物品?

這個社會中普遍存在這種『管管』別人的論點,所以我們普遍可以聽到『應該教訓教訓這些人』或是『讓我們制裁他們』的話,再次強調~我指的是沒有涉及危害他人人生自由與安全的前提。其中有一個很常出現的就是政治領域,女友很喜歡看政論節目(她喜歡看人家說不喜歡研究這些社會議題,而我喜歡研究不喜歡看人家說~~ㄏ),有些政論節目的觀眾call-in都會義正辭嚴的說該教訓哪些政黨,所以就算他不喜歡另一個政黨,也不會去投票之類的。有趣的是他去不去投票與候選人的政見無關,一切只取決於~~~自己爽不爽。

很多的事情當涉及自己的時候,思考就會不同,回到這位武打明星吧,其實我不太知道這位先生現在到底算哪一國人,但他的話只說了一半,『該管一管』~~恩~~該給誰管一管才是問題,把層級拉到國家的層面(雖然台灣有一票人認為我們是地區~~唉),『管一管』的問題其實是主權的問題。這樣說吧,當美國對中國說應該管一管中國自由人權問題時,中國如何反應~~『請不要干擾中國的內政』~~對吧。

所以到底說來,這件事情到頭來還是主權的吃豆腐,如此而已。需不需要管?恩~~或許需要,但應該是每一個人對於這個世界都要重新調整自己的眼光,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管管自己』,而說出你們太亂需要我們來管管你們的說法,其實也只是一種自大的陽具主義,也不過是凸顯自己的自傲罷了。台灣亂~~或許吧,但這就如同有人覺得原始部落的人落後,應該把他們帶離叢林享受文明的好處(其實是想侵佔叢林),但~~如果人家生活得很自在呢?

不同的世界需要用彼此的眼光來欣賞,對於那種一切以自己眼光來看世界的人,我只能說對於他的狹隘感到可惜,我不喜歡管別人,如果可以對別人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那我就是做到我最好的事情了,但如果別人不認同我的角度,我不會大張旗鼓要他改善,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立自主權。如果真的要管~~那工業化文明給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傷害,我們是不是該管管工業化世界,管管媒體亂象,少看一些電影~~這位明星同意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