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錢~~要有命花

今天一位同事一早來辦公室就說他全身發冷汗、心悸....,最近這位同事聽說每天都加班到半夜,然後一早又繼續來『拼命』,日復一日的結果看來今天身體整個受不了了。記得那天Ben跟我說其實很多人想要我們這種『軟體工程師』的角色,我只有回答他~~~『因為他們不了解這個產業的實際狀況呀』。

說真的這位工程師的困境也不是他自己造成的,因為整個系統是由『長官』做好規劃,但是現在其實發現當初的規劃是有問題的,系統有很多的錯誤設計也因此很多功能無法達成,但~~~長官才不會管你(應該說不可能要長官認錯),因此你要從這中間想辦法解決。我的工作事實上也有相同的問題,只是~~我比較凶狠一點,我敢跟長官說~~恩,你當初的規劃是錯的。

現在的我說實話比較『機車』一點,對於應該是你負責的工作我現在通常不會『雞婆』,對我來說就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他的~~我也不想多管,這個專案會不會成功,系統有些隱藏性的問題...等等,就不是我的工作了,因為我不負責那塊。以前的我或許會提出,但多年下來發現『雞婆』不見得有好下場,不是傳出『那小子有點看不起人』這類的耳語,就是變成別人的工作莫名其妙的加在自己身上,所以~~現在我也多莫不吭聲。

這位同事因為一個很麻煩的困境,每天自己一個人弄的要死要活,主管最近也一直質疑『為何一直delay』(好吧~我比較機車,我通常是說因為你的ooxx那邊有問題,來~~我證明給你看),所以一週上班7天,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變成他的每日作息。

我常常想為何大家會羨慕工程師這種位置,或許邏輯思考是件有趣的事情,但多少人是因為想要『思考』才嚮往這分工作?大多數人是覺得這分工作可以奮鬥10年然後一輩子不用工作吧。這~~可能嗎?大多數人看見台灣資訊產業成功的那一票人,但往往忽略有更多更多的人其實是失敗的,這是一個死掉100人只為了成就一人的產業。

前陣子因為接了一個外包,整個不正常的生活讓我自己都覺得生活很無趣,身體也便差了,試想想如果這樣的生活一直不斷的上演,等到功成名就那天~~是否還有命花?講到這裡~~希望我脫離資訊產業的計畫能夠造計畫實現,不然~~我應該不是累死(我太機車了,累不死),我~~~應該是氣死的吧。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之前是累出病來, 做資訊業的, 真的很累人, 不是病死就是累死, 另一種也就是你說的氣死...
看著明明就不該那樣分析, 寫程式時, 應該要多注意的, 卻因為種種原因, 不說....
也就是鬱卒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