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對大眾禮貌

在我與外國人朋友相處的經驗中,他們有一個很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生活習慣:對大眾的禮貌。

我並不是說外國人比較有禮貌,一般來說人與人之間的禮貌通常東方民族比較多禮,但我們常常會忽略對大群體的禮貌。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當你在公眾場合忍不住打了一個噴嚏,沒有對任何人造成傷害,不過通常外國朋友會對『空氣』說『Sorry』。但是相對的台灣人普遍對於這類沒有特定對象的不禮貌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禮貌對象是群眾,是大整體而沒有特定個人,所以台灣的教育很少教導小孩子必須為這類的行為道歉。

在我辦公的環境中,有一位同事因為常常有電話打到他的分機,因為他也同時負責一些人事工作(我們部門沒有助理),所以他老兄也常常接到一些讓他會生氣的電話,這時他通常會生氣的把電話大力掛回話筒,這~~~常常會嚇到坐在他旁邊的我。另外有一位同事,他買了一個電動吹氣裝置,就是那種會吹出很強的風把一些灰塵吹走的東西(人類懶到一定的程度了是吧~~ㄏㄏ),他通常想到就會拿來吹吹鍵盤的灰塵,不過~~那突如其來的吹風機聲音倒也是常常令人不舒服。

外國朋友對於這類的行為通常會講一下sorry,沒有特定對象,就是針對群體道歉,我覺得這是教育造成的,他們的教育對於這類尊重群體的方面確實比台灣好,也因此台灣很多小孩在公眾場所往往會大肆喧嘩,因為他們的心中沒有『群體』的概念。

我們懂得對於認識的人禮貌,對於大眾是不是也該有相同的禮貌行為,畢竟~~這個不禮貌影響到更多的人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