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09

從製造『想要』變成製造『需要』

近一期的天下雜誌報導出千大企業排名,這次整個半導體類別大量的下降,轉變成飲料業與精密工業佔據前兩名,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他可以告訴我們很多事情。

記得以前我提過『資訊產業傳產化』的想法,當然那個時候是在產業公平面的面向導入,我覺得資訊產業不能因為『高科技』而繼續獲得國家的各種補助,因為發展時間已經很長,業界應該要自己去衡量真正的營收。或許失去了補助會讓台灣的科技全球佔有率下降,但~~那又和妨?反正台灣還有很多產業很賺錢,真正失去的只是『光環』罷了。

天下雜誌對這個現象分析結論是,現在的產業必須『要真正取悅消費者』,恩~~很有趣的說法,換種解釋的方式就是『不在販賣想要,開始研究需要』,更模糊了是吧~~哈。身在資訊產業多年,有一個很深的感慨,許多的公司研發產品的著眼往往不是幫助使用者解決問題,而是~~觸動『購買』的慾望。因此現代的許多資訊產品重包裝、行銷、話題~~但,就是不好用,這樣的思維在台灣許多做產品的公司尤其嚴重,你可以從內部討論產品的會議看到一切,所有的討論都不是使用者的需求,而是~~這樣很炫,買家應該會掏錢購買。

我不排斥很炫的畫面,不過真正讓一個產品可以使用長久的重點卻是真正的軟體操作行為,市場上存在太多『好看不好用』的產品讓我們對於資訊產品產生一個心理:越便宜越好。因為大家預期不好用(但被觸動想買的念頭),也知道沒多久就會有2代、3代直到千秋萬代的下一機種,因此省下足夠的錢買下一個產品就變成現在資訊產業大家削價競爭的元兇。

另一個操作的方式是『物超所值』,想盡辦法把一大堆用不到的功能塞進去,藉此說服使用者產品值得他多花錢,這種的銷售方式就如同想買一個輪子,最後銷售員用『划算』的理由讓你買回去一台車。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傷害到消費者的荷包,也傷害了產品本身,因為同樣的開發時間需要更多的功能,相對的原本應該有的功能就少了時間與精力去面對,因此一個每項都60分的產品開始充斥市面。

隨著前一波低價筆電的風潮與大陸山寨文化的盛行,再次告訴了這些想要用『物超所值』來賣產品的廠商~~狀況已經不同。『夠用就好』的精算心理讓消費者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哪些功能,而那些自己用不到的功能卻一點都不想為此付錢。多年前我曾經要購買一隻手機,但我一點也不想要照相的功能,逛遍商場竟然沒有一隻不具有照相鏡頭的手機,因為~~反正物超所值嘛。

科技產業絕對不會消失,但現在的科技產業應該重新思考消費者,對生產者而言消費者已經不在是那種捧著銀子沒地方花的一群,或許開始思索如何幫助你的潛在客戶解決問題是新的世代生產者要面對問題。

最後~~這次調查第一名的竟然是『飲料』產業,這顯示了顯代人飲用『瓶裝』飲料的可怕,這些不斷產出的瓶子,往往造成環境的一大傷害,我們一直在呼籲愛護地球,但~~卻不斷的製造他的負擔,這真是一個令人感傷的結果。少喝點市售飲料不僅省了錢包,對於地球環境多了份友善,更是增進自己的身體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