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就是因為我不會,我才會進步

歌仔戲大師廖瓊枝老師說過『就是因為我不會,我才會進步』,我想現今台灣歌仔戲的成就,廖老師也是首驅一指的人物,但卻能有這般謙卑的心胸,或許也只有能夠放下自我的驕傲的人才能站在我們理解不到的高度。

世上有太多的人總覺得自己比別人了不起,覺得自己成就斐然,卻不知道在這個多變化且多元的世界裡面,人的成就本就很渺小。其實這也是一種空瓶理論,唯有空的瓶子能夠裝水,奘滿了自己本身的驕傲~~也就放不下任何東西了。

但~~另一個層面來看,不會的心態不代表扭捏,對於自己抱持不會的心態應是那對於這個世界依然保存許多的學習空間,但當你要表達自己的時候,你應該充滿驕傲。每次去跟陳明章老師學吉他的時候,都能感受到老師對於自己的音樂那種驕傲感,但老師卻不關在自己的世界裡面,他可以遠赴恆春跟朱丁順阿公學月琴,對於這些前輩的敬佩也常常跟我們說,或許這樣的胸襟才有辦法達到那樣的感情吧。

很多東西還要學習,很多困難還要克服~~希望我永遠保持在不會的狀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真的要出發派駐上海了
在候機室看到這一篇
心情變得更篤定

也許我的能力還不夠cover會在外站發生的事
當然會有新的事物,觀念要我去體會..
就像玩音樂一樣...

就在台下多努力吧!
台上就有更多自豪的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