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坡度

來到新公司上班後,同事對於我騎單車來上班都覺得有點訝異(好啦~~其實是覺得我發神經),因此有時候就會聊一下單車這個話題,一位同事他住在南港的山腳下,因為靠山所以道路有點坡度。那天他講到他們家那邊的路,他說『我根本不可能騎單車,我家那邊的路坡度大概45度,根本沒法騎單車』。

那邊的環境我大概有個底,其實並不算陡,而且如果不是產業道路,一般道路其實是有坡度限制,好像不能超過14度的樣子(這數字我不確定,不過確定沒過20)。不過倒是常常聽到~~那路大概有30度、45度....接近垂直等等,我想這可能是大家學生時代太恨三角函數,把這些特殊角度背的很熟吧~~~哈。

人類的腦是一個有趣的器官,他會在沒有意識的情形下做很多事,基本上人類可以直立行走是演化上的一大突破,因此人類的直立行走有一個特別的平衡機制。我們在走路的過程,把他分解開來看,原則上是一種不斷跌倒再恢復平衡的連續動作,於是我們的腦(嚴格來說是小腦)就要去維持平衡,但~~不能讓我們的大腦有不斷失衡的恐懼感。

所以我們習慣對於保持著平衡的狀態感覺到安全~~也就是水平。想想你在一個具有坡度的斜坡你會如何站立?垂直於地面應該會讓你失去平衡的往後倒,因此我們的腦開始計算,產生一個讓我們『感覺』到水平的角度,但~~一切都沒有知覺,你~~不會每次在坡道都有在算三角函數吧~~ㄏㄏ。

因為我們的水平參考線改變,因此我們對於角度的相對關係也產生改變,於是乎~~一個12度的斜坡,你可能會誇張的告訴別人~~那個有45度呀。這個對於有在山區騎單車的朋友可能非常熟悉,在山區騎著單車時,一個看來很陡的坡,說不定你騎上去後發現~~還好,一個感覺是平路你卻踩的很辛苦,所以我們習慣用腳來盼斷坡度~~~而不是眼睛。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世上的事情很多時候眼睛所見並不是事實,唯有自己身體的實際感受才是真理,恩~~騎單車真的可以悟道~~哈。

對於同事信誓旦旦的說『不然下次你去騎,一定騎不上去』,我倒是沒有太多興趣,就讓他維持在擁有台灣難得的45度道路旁生活的驕傲感也不錯~~反正,你知道麻,男人~~都是很誇張且驕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