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蚊帳

前幾天買了一個蚊帳,實在是因為蚊子太多,受不了每天晚上要跟蚊子抗戰,不過我倒是覺得有點意思的是:為啥現在家庭很少用蚊帳?

台灣這個亞熱帶地區,蚊蠅的存在其實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因此古代的住宅都會在睡覺的時候掛上蚊帳,不然~~睡一睡會被蚊子咬成豬頭。印象中我外婆以前的老三合院也有用蚊帳,後來外婆死後三合院被打掉換成現代水泥建築(好可惜~~),似乎就沒有用過蚊帳,一直到當兵才又跟蚊帳見面。

仔細想想現代的建築太過強調空調,因此許多設計都極盡所能的與外界隔絕,我想建築師在設計的時候一定心想『鬼蚊子一定飛不進來』,因此現代人早就不習慣使用蚊帳。這樣的結果卻也使得都市建築大量的浪費能源來維持空調運作,另一個相對產生的後遺症是緊閉的門窗阻擋了與鄰居的平日見面,也就造就都會城市那特有的冷漠感。

我上下班的時候會沿著基隆河騎著單車,這條筆直的河川以往並不是這樣,彎彎曲曲的河道造成許多氾洪區,沒記錯的話好像是黃大洲市長任內決定截彎取直,也營造了現在基隆河的樣貌。當然這樣最大的好處是~~產生一大堆新生的土地,恩~~說坦白點跟水患的治理關係並不大,看看我現在上班的內湖科學園區的這一大片腹地,可是多麼嚇人的土地財呀。

氾洪區這看似無用的土地,其實卻是大量河水的緩衝地帶,往往這些土地都會形成濕地的自然環境,讓溢流出來的水往土地下滲透,試著想想以往可以透過土壤進到地表的水,現在卻在柏油、水泥的地表無處宣洩、越積越多,自然一次又一次的淹大水發生在一次又一次的河川整治之後也不足為奇了。

回到蚊子的話題,通常這些濕地也會孕育出多樣的生物,其中包含大量以蚊子幼蟲與成蟲為生的昆蟲或動物,在這些濕地慢慢變成人類的河濱公園的同時,我們也讓蚊蠅的自然環境變成一個無比快樂的環境,那~~我們只好因應他,噴殺蟲劑如何?這結果我想我不用在繼續描述下去了,人類自以為聰明的每一個動作,終將用大自然無情的姍笑來作為結束。

昨晚忙著掛上我的蚊帳,或許~~這最原始的防蚊方式,卻也最聰明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