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新鄭和計畫?

最近我們的政府團隊又拋出一個新議題:新鄭和計畫。

簡單的說,他的基本精神就是台灣國內的市場有限,所以要極力擴展出口外銷,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我在另一個blog寫過一篇關於『不做台灣市場』的文章(這blog是給我幹勦用的~~不過現在這種文好像都跑來這邊了~~哈),其實台灣的產業不做台灣市場不是新聞,因此你大概知道世界上很多資訊產品都是台灣做的,但~~台灣都不是第一時間可以買到。

當然,你可以解釋成台灣市場小所以不做,但~~~讓我們面對現實吧,現實是台灣的產品大多是代工,也就是人家設計好我們把他做出來。自然現在台灣也很多公司走向研發創新的方向,但是其實我們走的並不順利,往往很多時候因為我們習慣大量生產來製造薄利累積,研發創新的工作常常況日耗時。

讓我們想想創意這個東西,說穿了創意不是技藝,他是一種巧思、一種突發奇想,也是一種~體貼。是的,體貼。一個有創意的產品必然讓你覺得體貼,他的設計會讓你把使用他的工作完成的更有效率~~或是~~更有趣,讓你感到體貼的溫馨,自然覺得他是一個有創意的產品。注意到了嗎?體貼某種程度上需要熟悉度,當你越熟悉一個對象,你越可以對他體貼。

回到市場來,我們的產業往往放棄了熟悉的領域,然後開始想要做出一些東西賣到國外去,自然~~~不知如何體貼。於是,我們習慣看著國外已經風行的產品,依樣畫葫蘆般的做了一個更便宜的版本,勾動消費者想要的慾望,但~~往往會收到很多抱怨,因為學到的大多是表面。

這跟新鄭和計畫有啥關係勒?當我們繼續用對外貿易數量的多寡來衡量我們的經濟發展時,自然我們會繼續朝向代工的不歸路前進,想要走創新研發,就要多花心思想想,如果~~你連每天跟你一起呼吸同樣的空氣、看同樣的媒體、過一樣的生活的消費者都滿足不了,你怎麼去滿足那連價值觀都不同的另一個世界的消費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