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漫談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最近又登上了媒體的版面,起因於瘋台灣節目主持人Janet在這邊玩衝沙引起爭議,其實對於高美濕地這個地方,有種非常兩樣的情懷,當然現在的高美濕地是一個充滿生命的泥質與沙質灘地,但你可知道高美濕地如何形成的?

以往在現在高美濕地的地方並不是現在的樣貌,那為何在短短20年間出現了一片這麼大的濕地?答案就在一旁的台中港,這個靠著大甲溪的台中港,為了營造平穩的港內海相,於是許多的海堤工程不斷的改變大甲溪出海口的自然狀態。大家應該知道海灘的沙是來自於山上的石頭這個簡單的道理吧,原本經由河水沖刷作用進到海洋的石頭,再經由潮汐作用磨蝕成細小的顆粒,於是乎出現了我們都喜歡的沙灘。

一條河川原本就有她固定的動線,因此哪邊有條件形成沙灘,哪邊形成濕地都是取決於海洋環境與海岸環境,除非~~~有外力介入。台中港大量破壞了大甲溪的自然狀態,於是無處宣洩的沙開始往清水地區移動,不到20年就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高美濕地。我想很多人會說『這很好呀~~給大家一個美麗的濕地』,但問題是,你以為沙只會往清水移動嗎,台中港因為這種破壞,同樣造成港區內河沙大量淤積,於是我們每年要花許多錢去清淤,這~~可是你我的納稅錢呀。

好吧~~既然港已形成,一切都已經太晚,那來談談高美濕地吧。這個現在已經被列入保護區的濕地環境,如果你現場看過一次,你會發現怎麼會有『保護區』充滿這麼多『戲水』的人群,如果台中政府決心要把他列為保護區,是否該明訂管理辦法,甚至需要環境保護人員巡守(環保警察),現在這一個保護區每到假日湧進大量的遊客,對於生態的浩劫難到小於一個玩衝沙的人?

我並不是為了Janet在說話,這個行為已經被檢舉,我想她也應該感到十分抱歉,畢竟沒有把這些細節思考清楚,只是讓我們想想為何對於其他遊客,台中環保單位的態度卻是『開放戲水』,開放也就罷了~~甚至沒有任何管制,原因很簡單~~眾怒難犯。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群眾都是自私的,因此我們需要一些法制的規範與執行來維持我們所堅持的,對於燒鋼琴的蕭姓歌手、玩衝沙的節目主持人的同樣標準,難道不能放在擁有選票卻自私的戲水群眾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