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對單車不友善的內湖

來到內湖園區工作已經2個多星期,只有前幾天騎機車,後來騎我的Yukon因為沒地方放很是困擾,雖然同事說可以放實驗室,不過總是覺得會影響到別人(主要是那部門的主管有去關心過啦~~哈),以前公司有一個儲藏室可以讓我放單車,現在沒有了就比較尷尬。原本打算買台好一點的小折疊車,假日的時候也可以帶女友去河邊騎騎車,不過~~~她狠狠的拒絕我了~~~『我才不要騎單車勒,為啥我不能坐車』,好吧~~又回到這汽車的議題,我就不想討論了~~ㄏ。

後來我決定買台最便宜的折疊車上下班通勤用就好,上班就把它丟在座位後面,回家就鎖在樓梯間吧(車太爛,直接放樓梯間就好)~~ㄏㄏ。這陣子在內湖園區騎車,我發現這個地方對於單車很不友善,首先是根本沒有單車的停車位,我看到很多單車都直接鎖在告示牌下面,單車與機車不同的是,它需要有一個固定的東西鎖,所以很多單車停車格都有鐵架子供騎士鎖。

內湖這邊卻是完全沒有單車停車格,可見當初建設這個『高科技』園區的時候一點都不會覺得有人會騎單車,或許在市政府的認知裡面~~~工程師都是宅男吧。另一點當然不用說了,單車專用道幾乎是沒有,因此單車族只好選擇騎上人行道或是與機車爭道,今天早上還看到我前面那位騎士在滑滑的人行道磁磚上面硬生生摔了好大一跤,這裡的人行道對單車騎士具有危險性,不過~~當然馬路沒有安全到哪裡。

星期二看過公共電視的『單車進行曲』介紹巴黎的單車系統,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的認知就是先把硬體建設完成,再去想服務~~也就是所謂的公共單車租借系統。因此他們大量興建單車道,將城市內對於單車的友善度提高,建設10年後開始這個服務系統,反觀我們台灣卻是在硬體建設十分缺乏的時候,硬生生要開始服務(信義區的單車租借系統要開始了呀),總覺得又會是一場花費浩大的政治秀。

這爛爛的折疊車並不好騎,換檔也不順,座墊還要常常調整,不過因為騎著單車,所以我上下班整個沿著基隆河前進,映著城市燐光的基隆河也讓我心情平靜不少耶,我喜歡這樣的上班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