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2008環境冏新聞

環境資訊中心在一年的最終總會來個環境新聞總檢討~~今年,挺熱鬧的,轉PO上來給大家思考一下,我們的環境真是遇到了空前的考驗呀。


環署要求淡北快環評 縣府不服

台北縣長周錫瑋執意推動的淡北快速道路案原定2008年底動工,因規劃路線緊臨紅樹林保護區,不僅嚴重破壞生態,防礙水利洩洪,且全長僅4.7公里 的道路 最多僅省5分鐘車程,卻需造價37億,不合效益,引起環保團體及居民的強力抨擊。環保署已要求淡北案需納入環評,此興建案出現變數。但在近日的會議中,台 北縣政府仍舊不改其態度,揚言第一標(紅樹林至竹圍)將在12月底前發包,欲以既成事實要脅中央及臺北市完成全段工程。

環評爭議未果 杉原海岸已淪陷

台東東海岸最美的沙灘──卑南鄉杉原海水浴場,背靠都蘭山、面向太平洋,以半月形海灣馳名中外。縣府為增加收入,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賤租給美麗灣財團(台東那魯灣大飯店與台北美麗華集團合資),租期50年,成為台東第一個BOT開發案「美麗灣渡假村」位置所在地。

阿里山小火車停駛 BOT事故多爭議多

兩岸直航、陸客來台,台灣的觀光旅遊即將邁入新一波高峰,一批批遊客上山,讓阿里山成為政府規劃開發的重點地區,但阿里山「三合一BOT案」卻讓以 高山鐵 道聞名的阿里山小火車面臨岌岌可危的窘境。拿下阿里山三合一BOT的宏都公司,似乎有意藉著「天災」事件,放棄營運虧損的阿里山鐵路,偏重在獲利較佳的山 上飯店和支線。

漁業政策毀珊瑚 保育團體喊煞車

新政府上台,海洋保育即出現一大危機。2008年5月底,農委會漁業署公告將重新開放珊瑚漁船96艘,可在5個海域、共7811平方公里的面積作 業。原本 擁有珊瑚捕撈執照的漁船僅剩3張,且不再發照,但農委會卻在新政府剛上任,即公告實施「兼營珊瑚漁業漁船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以兼顧漁民生計與資源保育 目的為名,重新開放珊瑚漁業執照申請。學者批評,大開保育倒車。

選前選後拼經濟 別忘了顧環境!

2008台灣總總大選前夕,兩黨候選人無不極盡所能端出提昇經濟的牛肉;選後,百姓相信「馬上」就會好的承諾,在油價連番上漲、全球金融風暴的同 時,信心 跌到谷底;新政府為改善經濟,愛台十二建設、擴大內需、發放消費券……等措施,在年底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這些經濟政策,對於環境有何影響?

珍稀中華白海豚 專家籲搶救

台 灣的白海豚生存危機受到國際重視,由70多個國家、1000多個社團、1萬多名學者組成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正式將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列入保 育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危)」等級。在IUCN公布白海豚為CR等級的同時,台灣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並拜會野生動物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陳情,要求政 府展開更積極的保育行動。

第二屆台灣海域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國際工作會議中,參與會議的國內外鯨豚專家警告,政府如果不趕緊採取行動保護白海豚的生活棲地,中華白海豚將步上 中國長江白鱀的命運,從世界上絕種。9月份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針對中華白海豚保育問題,表達 了關切之意,保育問題已不容再忽視了。

兩起擱淺事件 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2008下半年,台灣近海海域發生兩起擱淺事件,先是10月8日載有將近30台大型機具的印尼籍海上作業平台,在蘭嶼海岸擱淺;事隔一個月11月 10日, 又有巴拿馬籍貨輪擱淺於台北縣石門鄉外海,船艙破漏油,造成沿岸約2公里的海岸污染。兩起事件相較起來,政府對於後者較積極應變,但是整體來說,資源整合 與風險評估方面,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王永慶辭世後,媒體上讚頌者遠多過於批評者。台塑集團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國四分之一強,未來若依照王永慶的藍圖完成台塑鋼鐵,更將超過三分之一,王永慶遺留給台灣難以減碳的環境負債結構。

國際大型投資機構所組成的碳揭露專案(CDP,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定期發出問卷要求各大企業,自願公開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提出未來減碳目標與計畫,以因應氣候變遷之投資風險的策略。台灣因大企業高回覆 率躍上亞洲報告(日本以外)封面,但台塑四寶全都未回覆而成「台塑四黑」;其規模大到可決定市場價格,在無主要單一客戶情況下,是客戶求他供料、而非他怕 客戶跑掉,此賣方市場的一方之霸誰能奈他何?

興建特二號快速道路 板橋唯一河川有意見

今日便捷、富含經濟價值的板橋,有多少人知道它其實建立於灌溉發達、水澤文明深厚的農業基礎之上?自板橋朝向商業化發展,水圳即一一變成了下水道、居民排污的臭水溝,如今唯一的露天河流「湳仔溪」也將分出一塊空間給高架橋生存。

為此枋橋河流文化協會不斷奔走,找尋替代方案,最後因其他方案更難以實行而恢復原案,在湳仔溪左岸搭建特二號快速道路中段;工程於今年9月中發包過,最後流標,不過政策並沒有暫緩的打算。

湖山水庫波瀾再起 環保署職責何在?

您是否還記得2004年的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中,曾經出現的《搶救八色鳥 反湖山水庫》一 文?這個政府推動的重大水利工程計畫,今年再度出現於票選議題中,除了延續保育團體對八色鳥的關注外,有鑑於中國512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四川境內403 座大小水庫、水壩產生損害,湖山水庫的安全性更引起疑慮,而湖山水庫在興建期間,也出現不當施工、違反環評規定的情勢。環保團體已申請假處分,請求法院裁 定凍結水庫開發,待疑慮解決後再行決定。

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霄裡溪,是台灣西部難見的甲級水體河川,貫穿桃園龍潭與新竹新埔,孕育沿岸農作,也是當地無自來水接管的居民主要飲用水源。但自1999年華映龍潭 園區與 友達光電兩家高科技產業在霄裡溪上游設廠後,這條河流經的新竹新埔鎮便快速地被改變。兩家公司僅設廠8年,但溪中除藻類與昆蟲,再無任何魚蝦。2003年 7月,媒體披露霄裡溪遭不明污染,將追查上游工廠;2004年至2006年,桃園龍潭鄉三和村魚蝦暴斃、2006年,霄裡溪從甲級水體變成中度污染……然 而教人意外的是,這條溪流看起來仍美麗無瑕。

擴建燃煤電廠 違背減碳潮流

1998年,政府爲因應全球暖化,「全國能源會議」的結論是要提高再生能源比重及提昇能源效率,然而2005年8月行政院經建會卻一口氣審議通過, 經費分 別逾580億和830億,裝置容量加起來遠超過核四廠的深澳與林口兩座燃煤火力電廠更新擴建計劃。今年(2008年)新政府上任強力宣導節能減碳,但仍舊 無法阻擋台電欲擴張火力發電廠的企圖,台灣從北到南:深澳、林口、彰濱、大林,到處都要擴建燃煤電廠。

大巨蛋環評可望通過 城市綠地將轉作財團營利

大巨蛋BOT案於今年9月8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委員確認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決議,受保護樹木總數增加為209株後,即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環保團體指出台北大巨蛋BOT合約的三大疑點:賤租市產、允許轉租、遠雄違約市府解套,痛批北市府圖利遠雄集團。

諸羅樹蛙第二波考驗 台糖轉型正義 是否三贏

明訂法令保育諸羅樹蛙,公民團體與立法機關成功合作,卻遇上考驗台糖企業轉型是否公平正義的瓶頸,為多贏局面埋下隱憂。

諸羅樹蛙是台灣的原生特有種,是台灣蛙類中最後一個被發現的種類,由師大生物系教授呂光洋在1995年命名發表後,因棲地分布,故以嘉義古地名「諸羅」作其俗名。

2007年6月底,「諸羅樹蛙」的保育拉鋸戰在台南縣永康市的三崁店舊糖廠展開,因為原本是「南科新天地」的預定地,計畫要開發600棟獨棟住宅, 但是同時保育團體也在此發現大量的諸羅樹蛙;面對開發與保育的衝突,保育團體批評,「台灣原生特有種樹蛙,竟然比不上600棟豪宅」。

蘇花高高潮迭起 明年可能動工

2008年7月7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在花蓮脫口宣布將先闢建蘇花高爭議較小的路段,消息一出,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爭論達最高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