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電影1895

其實這部電影在一上映的那週我就去看了,最近看到大家在討論這電影,我也來談談我的看法吧。

1895這年對台灣來說是一個特別的年份,因為它開始了台灣的日本統治時代,這一年發生了乙未戰爭(此年為乙未年),台灣人起來對抗日本的接收。網路上有很多介紹這個歷史事件的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尋,這裡只談我對電影的看法。

這電影雖然是由客委會資助拍攝的電影,但它畢竟是用『國片』來定義,也就是說他必須具有電影的本質:娛樂。恩~~我覺得這電影的娛樂效果不夠,有點像是在拍攝類似百年人物誌這類的影片。相對於海角七號還看,這電影在處理『娛樂』的層面確實很缺乏。當然海角七號是屬於較為快樂的基本,而1895會是比較悲苦的本質,不過悲也是一種必須處理的情緒,它必須被營造。

但我感覺1895太執著於要交代這一整段歷史的完整歷程,因此許多片段都太過簡單,我反倒覺得如果導演可以把焦點放在某一個時間片段,或是某一些人物故事,加上一些改編的劇情(畢竟這是電影),營造出更吸引人的娛樂本質,我相信它帶領觀眾去了解那個時代的想法與悲苦會更加深刻。

其實對於電影劇情中讓我感觸的部份還不如現實生活中的感觸,這部電影絕大多數的史料都來自日本與清朝文獻,令人不解的是那國民政府來台後為何台灣這個發生這件事情的土地反而失去了對於它的記憶?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開始進行去日本化,他努力的抹去日本在這個土地存在過的記憶,包含~~摧毀日本建築。

各位都看過圓山大飯店吧(至少前陣子常上新聞~~ㄏㄏ),你可知道原來的圓山飯店就是1895這電影中那位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神社,因為他是日本開始台灣的一個重要的親王,日本人甚至把他神格化,因此在劍潭山上面的這個神社是十分具有規模的日本神社,而且具有很強的歷史意義。其實這樣的事情在國民政府來台後做了許多,現在許多的忠烈祠很多都是以往的神社,所以往往在我們的忠烈祠可以找到日本的一些神獸雕刻,譬如狛犬。

歷史可以被重新檢視,但不能被遺忘,站在紀錄歷史的角度上,我覺得1895是部值得看的電影,但站在電影欣賞的角度上面,我覺得這電影的表現並不特別優秀,不管怎樣~~有空~~或許你可以自己看看,說不定你會有跟我不同的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