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08

窮人烘咖啡器具

今天又一次烘豆,越來越有心得了,這種詭異的烘豆器具還真是只有我用勒,來介紹一下吧。其實這鬼東西就是賣擔擔麵那種燙麵大杓子,利用鋁箔紙包出一個空間,這詭異的樣子如下



首先呢~~當然烘豆就是要把咖啡豆加熱,但是把咖啡『烘』焦而不是『燒』焦,所以要避免火直接碰觸豆子,所以我包裹了鋁箔紙。這種大杓子的好處是網 眼很大,所以在搖動的時候,可以把咖啡爆裂的表皮(就是俗稱的銀皮)刮下,我沒有把杓子的底部封住,這樣可以適時的把銀皮從那邊倒出來。

杓口我留了一些開口可以用眼睛目視咖啡豆的狀況,這次是要照相,所以口留大了點

看到杓子底部沒有封住吧~~~其實最重要的是加熱的方式啦,試驗過幾次覺得最好的方式是把杓子沿著火前後燒一次,然後左右搖晃一次,重複這個動作幾 次之後上下劇烈晃動(交換上下的豆子),不過~~要有點技術就是,不讓會掉出不少豆子。當豆子的水分被燒乾會產生爆裂,冒出大量濃煙,這個行為會有兩次, 俗稱為一爆與二爆,喜歡喝淺烘培咖啡的人可以一爆結束後不用等到二爆,不過淺烘咖啡會酸很多。達到你希望的烘培度之後,馬上把熱呼呼的豆子放到電風扇前面 吹,越快降溫越能把豆子的美味保留住。

今天烘的量比較多,所以有些深淺不一的烘度,不過或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味道吧,放一晚明天來試試吧。準備一下明天要帶便當的菜,一天又這樣瞎忙到晚,明天又要上月琴課了,怎麼每天都這麼忙呀,積了一堆的遊記、照片沒整理,上班後果然時間比較少了~~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