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促產條例不落日

行政院已經宣佈促產條例租稅優惠不會完全落日,也就是對於科技產業的優惠將要繼續施行,雖然有調整一下內容,但我覺得差異不大。

之前曾經提過對於這個條例我覺得十分的不公平,或許他是時代的產物無法多說啥,但該讓他落日的時候就應該結束。高科技產業始終像是一個不負責的小孩,當有很多零用錢的時候,把全部的錢拿去買糖果亂花,當沒有零用錢的時候就開始哭鬧,而身為父母的政府機關,卻始終扮演一個寵壞小孩的家長。

其實現在的經濟風暴早就有跡可循,只是當我們過度的耗費資源的時候,沒有去想到資源枯竭的一天,當我們靠著金融操作大量翻滾金錢的同時,我們沒有想到很多弱勢族群因此而困頓,這些終在一定的時間會反應回這個世界,現在~~只是時候到了。這讓我想到最近一部上檔的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我還是要說~~這誰翻譯的鳥片名),其中一個中心思想是:當人類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我們願意改變嗎?

有時候一個危機的面對會是一個好事情,以這個世界的經濟危機來看,或許我們真的該回頭來省思,全球化的經濟狂潮對於這個世界到底是幫助還是毀滅,我們都知道全球化與網際網路的興起一開始都是具有高度文化的交流意含,但到了今日,似乎變成一個巨大的經濟工具。讓我們從新回頭省思對於這個世界真正重要的東西是哪些,我們應該要有怎樣的生活,快樂的意義是啥。

這也讓我想到一首歌:Tracy Chapman的Change,或許我們都該自問~~我們願意改變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