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比較

之前跟女友的共同同事朋友從歐洲受訓回來了,今天上班女友就傳他出國的照片給我看,然後開始問我『為啥人家的照片比較美麗』,我只好回答『因為人家比較有天份』~~ㄏㄏ。

常常覺得對於我的部份,她總是充滿無限的不滿,不喜歡我照相的方式,不喜歡我移動的方式,不喜歡我生活的方式,不喜歡我的音樂,不喜歡我賺錢的態度,不喜歡~~~恩~~好多。其實我也知道或許很多人會說就是因為親近的人才會這樣直接,或許也有女性同胞會指責我說就是因為我沒有給人家安全感,這~~我概括接受,只是我不懂得是為何~~有這麼多可以『比較』。

剛剛我看著他的旅遊照片,又看看自己的picasa相本集,或許是自己的小孩比較美吧,我並不會比較喜歡他的照片,這位朋友也是喜歡攝影的朋友,他們都敗了很多器具,廣角鏡、熱靴、長鏡頭、分光鏡...........這些,我都沒有。其實我也不覺得我是一個攝影師,我倒是像一個紀錄著自己眼睛看到東西的記錄器,我的照片不用一定要明亮光鮮,因為~~我的心情也不是一直明亮光鮮。

記得小米跟我抱怨過說~~為何你的一些照片喜歡冷色調、為何偏黃、為何.....,恩~我也不知道,或許那個時候的感覺就喜歡多點暗沉、喜歡一些老色調、喜歡一些別人不喜歡的感覺。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導致我的照片有很多時候並不明亮,因為~~我不挑出遊的氣候,像小米他們這些從事美術設計的專業人士,遇到天氣不好他們打死不會把相機帶出來,更不用說照相了。不過我的相機就倒楣了,下雨天不能出門騎單車?誰說的~~反正環島都8天淋5天整了,照相~~Why NOT,找個可以遮雨的地方,就拍吧,常常看到那些灰暗的相片,那種陰雨冷風的單車前進感覺好像又重溫心頭,誰說~~吃苦的感覺不甜。

當然我也知道女友並不喜歡我的風景照片,他喜歡前同事在歐洲的街道照片,因為那美侖美奐的街景讓她嚮往,但我那荒山野嶺的情境就敬謝不敏了。我看著那些歐洲雕刻,我可以理解這照片的色彩繽紛,構圖重點也分佈的不錯,但~~我少了點嚮往,因而少了點感動,但我不覺得誰的照片好或不好,因為我不是他、他不是我,每個攝影者都無法了解另一個攝影者看著自己照片的美感。


比較是一種相對值,必須有基準才能比較,換個方式說,任何比較其實都是主觀的,你如何知道坐在Volvo汽車內西裝筆挺的老闆比一旁淋著雨騎單車經過的旅客快樂?每一個人生都充滿無窮的滿足,只要~~你停止比較。這讓我想到上星期騎著單車上大屯山主峰,身旁一對情侶倚著圍欄說著『何必去國外看風景,這邊就美到爆炸呀』,悄悄的把我的鏡頭抓住他們的背影,一個讓人感到溫暖的對話,一個溫暖的瞬間。我喜歡我的照片,因為~~它刻映著我的記憶、我的感覺、我的每一個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