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CSR

CSR 是啥?他不是一個品牌,他是一個縮寫,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縮寫,中文就是『企業社會責任』。在超級資本主義這本書中有提到,造成資本主義極度擴張的一個原因是『企業喪失了對社會的責任』(不過在書中的論點這不是企業的錯,而是法律規範向企業靠隆與討好造成),原本的大型企業對於社會,是具有回饋的責任,因為他們從社會中獲取大量的利益。

其中論點我就不多加論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很棒的一本書。今天會提到CSR是因為最近美國Claremont McKenna學院的環保中心提出一份報告,將全球大型企業的CSR進行排名,這可以讓我們參考看看一些企業的社會責任付出多少。

前兩名都由日本企業包辦,分別是Panasonic與Sony,他們在整體環保社會實踐上面都拿到A+的好成績,而且這分報告中,前10名的企業裡面,日本竟然包辦了7間,其他三間有2間是歐洲企業,美國企業只有一間上榜,讓我不得不佩服日本這個國家。

當然佩服完了要來點感傷的,有了最好的~~哪最壞的勒,恩~~你沒猜錯,台灣上榜了。最差的三名中有兩間美國的企業,另外一間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鴻海精密工業,果真是沒良心的企業才會賺大錢是吧。其實這幾年對於美國企業這種賺錢不顧環境的批判,已經有多例出現,印象最深的是~~毒蘋果~~不是食品衛生啦,是指蘋果電腦。

台灣這個社會跟美國的連動一直很深,我們也一直想要成為像美國這樣的強權,但任何事都有兩面,像美國這樣的強權,其實留給世界許多的負債,不管是軍事動亂、環境破壞、不良金融體制各各不都跟美國有關,或許站在這樣的角度思考,我寧願我們不像美國一點,不當列強~~又如何呢,你說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