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部落格普及率

前幾天在生態綠買豆子的時候,聽到店內客人正在談論部落格的普及,其中一位似乎是中學老師,其實之前我也看過一份報導談到台灣的輕少年擁有部落格的比率非常的高,而中國的年輕人並不是十分普遍的擁有部落格。

但是台灣的年輕人部落格大多是寫些心情感想或是感情情事,反觀中國的年輕人部落格許多都是討論科技學術,當然這兩個不同的社會不能用相同的標準去衡量,但這個現象確實有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前陣子一位網友的政治評論似乎引起一位年輕人的不滿,提起所謂讓部落格『乾淨』之類的言論,對於網路環境其實你很難讓他『純淨』,因為網路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和平世界』。網路的興起源於學術界需要交換資料與研究報告,在學術界裡面~~~批鬥其實是常態,對於論點常常會導致不同意者的大力反擊,自然充滿劍拔弩張的言論。

但是學術界的爭執往往可以和平的落幕,因為常常是針對『論點』各執己見,其實常常也各有各的道理,往往沒有真的對錯,但在不斷的討論與爭執之後,很有機會可以找到一條大家可以接受或是另外的方向,重點是~每一個人都努力提出證明自己論述的言論。

要求網路『潔淨』根本是一個無解的言論,因為網路正因為他的多元才成就了現在的規模,當然新的網路時代也考驗了我們新的網路禮儀。其中當然不只包括不受歡迎的言論,還有許多引用文章或是盜取文章的爭議,但不管如何~~這就是網路的一個特性。所以反過來看網路這個世界或許每個人思考如何看待相反的意見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個人其實很喜歡去『反駁』相反的意見,因為我覺得這可以幫助我整理自己的想法,當然~~我會抱持禮貌。不過我也發現我的留言常常會不被理會或是直接被刪除,其實慢慢的也習慣了,但這樣的態度對於多元性的網路思考其實不是好事。

回頭談到部落格內容的問題,我有一位以前的同事,她是一位非常勤勞的部落客,他的文章量比我還要大(就是比我『厚話』啦),不過大多數時間對於她的文章我都是瀏覽過而已(甚至~~只看標題),因為她把她生活中所有的小想法,甚至一場惡夢都會寫進去,當我不知道她的工作與生活環境背景,對我來說這些想法我是無法理解的。

我相信會寫部落格都是希望別人看見自己的文章,但重點是你要拿何種東西與人分享,現在台灣的部落格文化讓人比較擔心的是過度『綜藝化』,或許是電視節目的影響,其實許多部落格文章就是一些電視節目觀點的網路翻版,充滿現在的流行術語但~~~缺乏有用的內容(好吧~~如果消磨時間是一個)。

我相信每一個部落客都需要思考自己的部落格對別人有何用處,當然也不用把『用處』想的太深奧,分享當然也是一種面向,但問題是分享的是值得分享的嗎?如果在每一次的分享都可以去多一點點的深思,我相信台灣的部落格文化會有很多的改變。

既然要花時間寫點東西~~想想自己寫的東西是否能夠多點值得讓人閱讀的內容,是不是也是給自己的一個好訓練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