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宜蘭行規劃

嗯~~亂七八糟寫了一堆關於宜蘭的歷史,其實只是要說明為何會有這起宜蘭行想法的建構,複習一下吧:

宜蘭行:緣起~~平埔族
宜蘭行:蘭陽門戶
宜蘭行:漢人入侵

因此這一段旅程我的重點是漢人與平埔族的尋幽,原本我一直在思考應該尋著漢人入侵的方向從頭城往羅東前進,不過因為從台北坐客運到宜蘭第一個停靠點是礁溪,這樣要到頭城就必須往北再回頭往南,甚至可以去看看依能嘉矩書中提到的打馬煙社半島,說不定還可以找到馬偕在當地建立的教會。不過這樣一來整段行程必須沿著台二線走,而這段公路其實並不有趣。

所以後來決定行程改變成由羅東出發,沿著十六分的水圳邊單車道前進到冬山河,沿途似乎有一些有趣的房子建築也可以胡亂探訪,沿著冬山河越過利澤簡來探訪這利澤簡老街以及一旁的流流社遺址。

沿著台二線經過蘭陽溪口(看時間再決定要不要去溪口生態保護區走走)後,沿著宜蘭河單車道往宜蘭市前進,再沿著台9線道四城車站附近看看武暖的石板橋遺址以及吳沙族眾的聚落故居,最後就沿著台9縣回到礁溪搭客運回台北。

下圖為行進路線圖~~~預計日期為2009.07.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