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盜版軟體大執法

7月份開始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開始查緝台灣企業的盜版軟體,眾所皆知BSA是由軟體廠商所組成的聯盟,不過比較詭異的是帶有官方色彩,這也是為何BSA可以進入你公司查緝你的電腦(這屬於公權力的範圍)。

當然早在多年前我就已經改用linux當成作業系統,現在的我ㄧ使用windows就混身不對勁,不只是精神上的不喜歡,其實早就已經不習慣windows的操作方式了。今天公司來了一封公文,要求每一台電腦都只能安裝正版軟體,正確來說應該是只能安裝作業系統,怎麼說勒~~因為就算你帶著自己買的軟體來公司裝也會有問題,因為那屬於『個人使用版』,拿來商業公司使用違反了軟體授權,因此除非這套軟體是自由軟體,否則~~一律不准裝。

想當然爾,今天公司ㄧ整個雞飛狗跳的,大家忙著問到底哪些可以留,公司也忙著統計要買多少套winxp授權(因為之前整間公司都用盜版),聽說會這樣緊張的原因是因為附近公司已經有被查出來受罰,當然老闆十分緊張。不過這涉及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現在所有的電腦只剩winxp作業系統(是連office都沒有歐),大家還有多少工作能力?當然~~我知道有很多自由軟體可以供選擇,不過轉換是需要時間的,像我們這樣的死到臨頭才要面對,其實只是把這種壓力轉換到員工身上。

大家開著玩笑~~哇,這台要花80萬、這台100萬的,也點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大家真的把使用盜版軟體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了,姑且不論這些軟體的收費與授權是否合理,這盜用本身確實可議。這也是我在軟體業看到一個十分畸形的現象,我曾經因為堅持使用linux當作工作環境導致主管不悅,儘管我還是可以把工作完成,但~~主管就是覺得我不合群。詭異的事情是我大多找linux相關的程式設計。

是的~~台灣就算用linux當成產品平台的也大量的使用windows環境,他們寧願使用windows然後再執行VM軟體跑linux,就算直接使用linux可以完成這些事情,他們寧願多耗費一些硬體資源也要看見那隻飛舞的蝴蝶,Why?

我們的教育早已經讓我們的學生跟微軟劃上等號,多少學校的教育都使用微軟的軟體當成工具,在教育養成的過程中早就讓我們的學生被商業軟體綁架,只是不願意任人宰割的人開始使用所謂的盜版軟體。毒害一個人最高段的方法不是讓你死亡,而是讓你依賴,商業軟體聯盟深深的知道這點,因此對於學校電腦的贊助往往都是軟體廠商,當然~~附帶條件是必須使用他們的軟體教學與使用。

當台灣這波BSA的大執法逐漸展開的同時,我們是不是該反過來思考是否要繼續被綁架,甚至綁架我們的下一代。我的經驗是大多數的工作幾乎都可以找到相對映的自由軟體,所以關係到的只有習慣性的問題,而商業世界裡面其實控制的也是習慣的惰性,當你習慣了使用office,你舊部會想使用openoffice,當然現在狀況產生改變,當你使用office必須付出上千甚至上萬台幣的代價(而且可能2年後他就要再跟你收一次升級的錢),你還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嗎?

事實上我們應該要求我們的教師停止使用商業軟體教學,不然至少要教導多種軟體的使用,因為教育其實是造成這種結果最直接的原因。使用軟體要不要付費?嗯~~只要對方要求你付費使用你就該付費,但問題是~~我們希望為軟體付出多少我們努力賺來的薪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