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TVBS報導生態綠


這是之前TVBS報導生態綠的節目,聽說節目報導之後生態綠多了很多企業的生意,實在很替他們高興。

看到這報導其實我是很羨慕文彥的,我覺得一個人願意追求一個理念是很值得佩服的,但更令人覺得難得的是婉如的支持,說真的~~往往打擊一個人追夢最嚴峻的都是身邊最親近的人。當然很多人會說『這是替你著想才會阻止你』,不過我常常覺得如果一個人長到成年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讓別人為你著想』,那也是一種悲哀。

其實大多數這種的事情都來自於你追求的與其他人的追求不同,以生態綠來看,文彥或許追求一個公平貿易機制是真的可以實現的理念,當然其中帶有很多社會價值觀念的改革,當人聽到這樣的理念或許會翹起大拇指,但是當說出這些東西的人是你的兒女、另一半、甚至只是兄弟姊妹,很多人的態度都會不同,因為~~這種傷神賠錢的工作最好跟自己無關。

所以我一方面佩服文彥追求理念的堅持,但另一方面我更佩服婉如對於文彥的支持,因為那真的不容易。自己這陣子常常在想是否自己的生命應該要這樣花費,嗯~~我是指對於所作的事情其實只是一種讓自己賺錢的工作,對這個社會並沒有太多幫助,當然~~也沒有太正面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有另一種不同的選擇,但選擇了不同的事也代表將面臨一段未知的未來以及辛苦的將來,面對這些辛苦與未知,其實很難得到支持的。跟女友說著生態的改變與台灣農業其實還是有未來且需要更多有想法的人投身,我往往得到的回覆是『種田我可是不可能幫你的歐,要弄你自己弄,而且要給我保證賺大錢』。慢慢的很多的議題我變得不喜歡跟她討論,因為不管怎樣都最後都會是跟錢有關,當然我並不是那種覺得應該放下一切付出自己的人,不過我的困境是我目前的工作雖然不能讓自己開心,但至少待遇不錯,所以~~變成一種擺脫不掉的枷鎖。

有時候還挺希望真的遇到谷底,或許眾盼親離之後可以從新開始,我不期待有人可以幫我,不過真的不喜歡那種自己親近的人對自己的冷言冷語。所以說起來我真的是羨慕文彥的,或許我會喜歡去生態綠買咖啡另一個層面是~~這也是我逃離現實的另一個場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