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街頭的音樂

那天跟Ben在重建街當了兩天街頭藝人,其實只是好玩有趣,不過期間我們倒是討論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哪種街頭藝人最能夠賺到錢?

當然街頭藝人不只有音樂類,畫畫寫真、行動藝術、魔術表演等等都是街頭藝人的範圍,不過我們的討論只限定在音樂類。之前曾經看過一個拉小提琴的在火車站那邊演奏,琴盒寫了一個『籌旅費』的牌子,其實他拉的很不錯,只是他是演奏一些西洋古典曲子,我想或許他是為音樂系的學生吧,放了50元進去他的捐獻箱的時候看見裡面只有大約不到200元的捐獻,嗯~~這辛苦真是不成比例呀。

我覺得這有兩個層面可以去思考,首先是這個都市的腳步似乎太過匆忙,我相信也不少走過的旅客應該也覺得那琴聲聽來挺舒服的,但卻只看到我願意停下腳步(我那天是要趕車到新竹的呀),只見身邊每一個人雙眼迷茫快速的往前走,彷彿除了目的地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具有意義。生活在台北常常覺得這個都市忙碌到幾近無情的地步,也或許是因為大家都習慣躲在冷氣房內,只要離開舒適的冷氣環境,周遭的一切都不在具有美感。

那天其實Ben主要跟我討論的問題是哪種音樂,因為他看過捷運站那邊一個唱著流行音樂的組合看來收入還不錯,嗯~~這其實我可以理解,因為台灣的音樂教育早就已經失守。好~~先別急著攻擊我,我並不是反對流行音樂,但我反對只剩下流行音樂的音樂文化。讓我們想想何謂『流行音樂』,根據文字上來看很直覺的就是『當時最流行的音樂』,不難想像現在的古典音樂也曾經是某個時期的流行音樂,百年前的台灣南北管才是流行音樂呢。

當然音樂會隨著時代的不斷前進而演替,這也是音樂有趣的一面,不同的元素加入與創造往往會使得新的聽覺感受出現,而流行音樂便是反應這個新起勢力的最後一個現象。也因此流行音樂的出現都帶有一些時代的背景,台灣現在所謂的民歌,也隱含了許多政治的背後因素,這些東西都是值得好好思考的。

時到今日,我們的流行音樂文化已經慢慢少了文化的刺激,因為被大量的媒體文化包裝行銷,說穿了今日的視聽大眾並不真的了解『為何我喜歡這首歌』。當然~~可能是歌手很帥、感覺很爽、沒聽過就遜掉了~~甚至因為它是某連續劇的主題曲,但有人真的認真思考過歌曲本身的音樂本質與歌詞表達的意思嗎?

經過幾個世代的教育,不斷的告訴我們音樂不要牽扯議題,這樣的說法我相信大家也聽到很多時下流行歌手說過,當然他們的說法都是『讓音樂歸音樂』,嗯~~但如果音樂甚麼都不是,又怎麼歸納呢?音樂是一種時下文化的表徵,或許現下只談情愛(而且是表面的情愛)的音樂文化正代表了時下的文化氣息,不過我們該思考的是~~這是代表我們想要的當代文化現象嗎?

或許是酒喝多了吧~~一個簡單的談話,怎麼感覺沈重了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