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愛心值多少

那天在重建街擺攤的時候有一件有趣的事情,那天在旺的不得了的小米攤位上面,一個小妹妹看到幾件衣服看來很喜歡,於是她停在攤位那邊跟小米問衣服,一旁的父親一直催促她離開,希望她不要購買的意願很清楚。

我在一旁看到這個現象,於是我心裡想~~嗯,或許推動一下父親就ok了~~所以我連忙去跟那位父親說『我們是在幫流浪動物募款歐,所得將捐獻流浪動物協會』,那父親跟我笑了一下之後,連忙轉頭更急促的跟女兒說~~快走。

後來Ben問了我一句話『好像這裡的人對於愛心的捐獻興趣不高』(嗯~~他用英文,我忘了他怎麼講的,不過意思差不多),我開玩笑的回答他~~~愛心在台灣價值不高。當然我是開玩笑的,不過確實也可以去思考我們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在號稱進步的台灣社會中,其實還是存在許多弱勢族群,有些社會團體都努力的做社會關懷,不過越來越富裕的社會,對於社會的關懷卻越來越弱。

當然現在大家都在說景氣不好,但實際上只是大家能夠奢侈的費用減少了,對於大多數的人平常生活上影響並不大,或者應該說~~還活的下去。選擇出來遊玩的人我相信基本上也屬於生活還ok的族群,那~~為何大家對於這樣的活動興趣不高勒?或許是高度工業化的社會教育著大家不要管別人的閒事,慢慢的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情也變成無法忍受。

每一個人對於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真的差異頗大,有人可以賺了一輩子的錢還嫌不夠,也有人把自己僅剩的一些錢花費在不認識的生命上,或許站在工業社會上拿出投資報酬率來看這些人都是笨蛋,但我常常覺得這些人都過得好快樂,在生命上面,或許他們才是最大的收益者。

我願意相信台灣還是有很多很棒的人,只是因為資訊的缺乏我們通常不容易去付出,加上長期都市化的影響讓人較不容易與陌生人面對,也就造成這個社會特有的孤獨感。台灣愛心到底值多少,我不知道,不過我願意相信我們還沒有真的表現出這個價值,相信有一天這個社會能有更可愛的面貌對待每一個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