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09

搖嬰仔歌

最近把一首大家耳熟能響的歌曲用月琴演奏了一次,這首歌應該大家都有聽過,就是『搖嬰仔歌』。或許大家都曾經聽過(嗯,好吧~~年紀有一點的應該都聽過~~ㄟ~~不要全部不承認跟我是同一個年代的好嗎)這首歌,聽起來或許覺得是慈愛的母親哄騙小孩的音樂,但其實這首歌卻是父親的觀點。

這首歌的創作年代是日領時期的後期,也就是日軍與美軍交戰最激烈的時期,在那個時候還屬於日本領土的台灣不斷被美軍轟炸,作者呂泉生的老婆當時剛好生產完,卻必須躲避戰火的轟炸,身為一位父親對於自己的小孩未來是否能健康長大感到憂心,因此寫下了這首歌曲。從這個角度來看歌詞中的『ㄧ冥大一吋』是不是有另一種感情,唯有快點長大才能面對這混亂的世局,唯有快點強壯才能對抗戰火。

我沒有唱~~其實有點把它變成另類的演奏曲了,一早上班前錄的,背景中甚至還有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嗯~~或許這也是很應景的一種背景雜音呀~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