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這是一堂街頭的課程

下午去了自由廣場看了靜坐的學生,現場已經架起帳篷,所以應該可以保持溫暖,許許多多的支持者也送來物資支援,因此現場連捐款都停止了。在自由廣場的牌子下面,坐了約5、60名的學生,另一邊有一小區公民靜坐區,當然四周都是媒體記者與一些攝影者,去的時候學生們正在裡面開會討論要用哪種形式與政府展開對話協商。


一旁其實有不少群眾,比較令人感到難過的是,有幾位老先生、老太太在一旁用難聽的台語髒話不斷的咒罵這些學生,我大概聽了3分鐘,後來一些支持的民眾聽不下去跑去理論,對方就一付要打架的感覺,當然學生這邊還要趕緊有人過去平穩一下雙方的情緒。之後~~他持續的在一旁咒罵(嚴格上來說那叫~~冊幹),許多不堪入耳的言詞在一旁一直不斷叫囂,學生們似乎也習慣了不予理會,民眾用著憤恨的眼神看著卻也不敢如何,因為~~只要反抗又不免是暴民的下場。

對於這樣一個場景很是讓人難過,當媒體把這群學生定義為『不遵守法律的年輕人』,當不友善的人用一些排泄物、生殖器的台語不停的辱罵,當這個社會許多人用看熱鬧的心情看一群『不務正業』的學子,我心中不禁想著~~是怎樣的動力讓他們堅持下去?

我們這個社會習慣教育學生只要看著課本把他讀進去,其他的事情都不要管,因此曾經有一度讓我覺得學生的眼光越來越小,沈醉在成績的壓力與流行文化慰藉的交互作用中。曾幾何時,我們的學生卻選擇走向一條他們『不熟悉的路』,在冷風細雨下受人指責的與龐大的政府對抗。有人認為學生不務正業,應該以課業為重,有人認為這是一場政治活動,但~~我覺得這是一場難得的課程,他正在教導政治、社會與夢想。

當你的小孩用你不認同的方式向你表達一項『觀點』的時候,你該怎麼辦?你該把重點放在『方法』還是『觀點』?如果觀點是正確的或甚至只要是值得討論的,是不是可以反過來思考為何會逼到小孩用這樣的『方式』表現,還是~~大人永遠是對的?從這一堂珍貴的街頭課程,我們都應該去思考我們的社會出了哪一種問題,儘管他令人感到不捨,令人感到壓迫,但這堂課早已經開始,但該上課的不只是學生,每一個台灣的人都應該去想,在這堂課程中你要學到啥,或是~~你只是想要趕緊有人讓這堂課結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