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瞎忙

有人說我是一個喜歡瞎忙的人,因為就算不是工作時間,我也常常會弄許多事情給自己忙(這叫賤骨頭嗎~~哈),其中煮咖啡也是一例。自從自己煮咖啡之後,好像看到外面的咖啡再也買不下手,那貴的驚人的咖啡屋就算了,現在連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也覺得好貴(因為算一算自己煮一杯咖啡的成本也不過20~30元,我還是用貴一點的豆子勒)。

每次有朋友到我家,看著我煮咖啡,都會說一句話『那矮這麻煩~~~~』(更詭異的是女生覺得麻煩的偏多,是現在女生比較不喜歡弄這些,還是我認識的男生都有點怪~~哈),不過你不覺得與其漫無目的的看著電視,不如找點事情瞎忙快樂嗎~~ㄏㄏ。

說到我的煮咖啡器具,不知不覺也越來越多,今天心血來潮~~來張大合照吧。



右邊的摩卡壺之前已經介紹過,中間是我的手搖磨豆機(現在突然不想買小飛馬電動磨豆機了,手動~~環保又有趣~~ㄏ),後面那個是我騎車旅行的小瓦斯爐,現在都給我拿來熱牛奶打奶泡。今天介紹一下左邊那個像是做化學實驗的試管的玩具吧~~我的熱壓咖啡器具。

煮咖啡的方法中其實熱壓常常是懶人的最愛,因為他很快很簡單,而且控制好浸泡時間、水溫之後,要煮一杯可以喝的咖啡並不困難。一般我們看到的熱壓壺都是類似泡茶的壺,只是過濾網比較細,這一個熱壓壺有一個特點,他有一個之前的熱壓壺無法營造的條件:壓力。

一開始將濾紙放在下方的蓋子上面,蓋上後放入咖啡粉直接放在咖啡杯上,用滾水慢慢倒進咖啡粉中,一開始就像手沖式的作法一樣,等到你加入想要的水量後(當然與咖啡粉量有關),你可以稍微攪拌一下。


這個時候拿出那像是活塞的推擠器,放進剛剛的咖啡壺中用力往下壓,這樣會對下面的咖啡造成壓力擠壓(其他的咖啡壺也只有義式咖啡機與摩卡壺有辦法產生壓力),瞬間把咖啡萃取出來。


一杯快速完成的單品黑咖啡就這樣完成了


煮開水的時間不算的話,正個過程大概只要三分鐘(含磨豆)~~很快吧,而且這個壺的清洗又很容易。其實我買這壺是有特別用處的,因為他方便只要有熱水就可以,把他與我的JetBoil放進包包騎上單車~~我就可以自己在山頂喝咖啡了~~人生~~瞎忙總是快樂的~~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