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面對更懂的群眾運動的國民黨,你該怎麼辦?

這次的圍陳行動說實在的算是被破解了,只剩下嗆馬的部份還有功能,不過嗆馬我覺得也沒啥用,反正我們的馬總統現在也是『一皮天下無難事』的信仰者。

讓我們回過頭看看這次的活動,就在前一天突然給了路權,然後又在一大早宣佈馬陳會提前到早上11點,這~~其實是高招。因為同意了路權所以也讓綠營人士前一天就可以開始計算到達台北的時間,突然宣佈提前可以讓整個外縣市的人無法在同一個時間聚集,這樣一來人潮就會比較渙散。


另一個很漂亮的是時間點,11點這個時間會讓手忙腳亂的群眾來不及買食物、買水,而且~~這個時候太陽最大,許多來聲援的都是年紀大的老人家,正中午的豔陽下遊行對於老人家是一個大考驗。加上許多中南部的遊覽車幾乎是一下車就開始在大太陽下遊行,今天在隊伍中看到這些老人家依然堅持的走著,其實有些不忍。

再來是一個有趣的心理戰~~路線與範圍,這次核准的路權其實限制住遊行的隊伍必須繞著台大醫院的院區環繞,這中間救護車會進進出出穿越隊伍,基於人的愛心,隊伍會讓路給救護車,不過整個隊伍就會比較被打散。另外,遊行常用的汽笛,也是會造成困擾,雖然民進黨的幹部一直叫大家不要用汽瓶,但是~~群眾是很難控制的。參加過台北遊行隊伍的人應該知道,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廣場是讓民眾聚集的最好場所,因為~~車子流通量少且範圍大,但這次~~直接把這個廣場管制不讓你進去,整個從景福門前就架設拒馬,因此群眾無法集合。

沒有錯,確實有一些比較激動的民眾,雖然一開始民進黨喊出『丟東西與拉扯拒馬的都是國民黨的歐』確實產生一些作用,但是強迫被拉長的隊伍確實很難控制,因為前頭在景福門前面(應該說仁愛路前啦,圓環有一半以上都被管制)已經開始演講,不過後面的群眾卻被困住,因此~~更容易有鼓譟的情緒~~在加上~~很熱。

這次我覺得國民黨越來越懂得如何破解群眾運動,或許現在的台灣人要思考一下你的聲音該如何宣達,因為沒有媒體、沒有街頭的社會運動,會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台灣的路該怎麼走~~恩,越來越值得我們好好想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