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唭哩岸

恩~~有網友要我不要太過關心國家政事~~ㄏㄏ,好吧~~那來篇輕鬆的。

唭哩岸對很多人來說大概只是一個往淡水的一個小站,除了在北投地區上班的人之外,應該也沒有太多 人在此站下,但唭哩岸卻是一個充滿特色的有趣地方。唭哩岸在平埔語是海灣的意思,這一個靠著淡水河的聚落原是淡水河向北彎曲的河灣,至於是不是海灣其實很 有趣,因為在地質學家在此地挖掘出來的唭哩岸石有鹽水貝殼,也證明臺北盆地以前確實是古台北鹽水湖。



唭哩岸石是一種優良的建石,早期這邊大量的採集,但在後來因為陽明大學在此設校加上水土生態的觀念,現在已經不允許開採,沒有石頭的唭哩岸還有啥呢?恩~~美麗的環境,從捷運站一旁的東華公園進去,可以看見唭哩岸山的奇石景觀,入口處的階梯就展示出這奇特地理環境的特色。



沿著步道往上走可以看到這台灣低海拔山區的景色,滿滿的蕨類植物與盤根糾結的樹木,當然裸露的岩石凸顯出這裡美麗的石頭景色。

步道不時會與柏油馬路交錯,我也不知道怎麼走,所以我只有一個原則~~往上走~~ㄏㄏ。

路上的台階長滿了苔蘚感覺非常有感覺,仔細看看一路上的動植物也是一種樂趣。

走到高點有一個大日晷~~這古代時鐘還真是有趣,可惜今天是個飄著小雨的天氣,不過就算是陽光普照~~我應該還是會看手機時間吧~~ㄏㄏ。

繼續往前走開始往下移動,這邊沿路可以看到一些石頭矮牆,不知這是駁坎還是山豬垺?

這些枯枝編成的小牆真是有趣

走到底又回到捷運站附近,遠遠可以看見捷運進站了

回到柏油馬路可以走回捷運站,聽說還有小徑可以再往上走可以從陽明的校園出來,我想應該是半路上有看到的親山步道,恩~~下次吧~ㄏㄏ。再回頭看看路旁的巨石,下次當你經過這淡水線的小捷運車站,記得這邊還有座可愛的小山在此,或許你也可以下來走走呀。

No comments: